信息工程学院“忆家乡风貌,抒我心中美”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名单出炉啦!

作者:时间:2024-03-25点击数:

家乡承载着我们无数的记忆和故事。每一个角落都沉淀着乡土人情,每一寸土地都铭刻着历史文化。为了更好的宣传家乡文化,传递正能量,呼唤家乡情,特此我院举办了“忆家乡风貌,抒我心中美”线上征稿活动。

自活动开始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共评出12篇优秀作品。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作品展示一:

一方烟火家乡情

动漫2201陈雨欣

小时候远方是梦想,长大后梦想是回乡。厌倦了大城市里的的喧哗,岁月静好的慢生活是大部分人所向往的。平平无奇的家乡里,藏着最惬意的生活。

回乡路上,当车辆驶入家乡,满目的春日瞬间映入眼帘,带着青草味的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水里的鱼儿越出水面,各种不知名的小鸟在树林间自由自在的跳跃,呼朋引伴地鸣叫,白云悬浮在半山腰,将一切美景笼罩在它温柔的轻纱中。

太阳已经偏西,可热度依然不减,走着走着,忽然清风习习,顺着凉风,发现了一条静谧的小河。

一切悄然无声。有着独有的宁静。这静静的河面,像翡翠,又像玉盘。一时间我看呆了眼,夏日的乡水竟然这么美。那红日,恰投入河的中央,万千华光在水面上散射出条条五彩的光带清风习习,吹来一群野鸭,野鸭悠闲地在水面上嬉戏,突然,扑的一声,不知是哪个顽皮的孩子,向河里头进一颗小石子,激起一圈圈波纹,"鸡冠花"一下子变成了金色的圆盘。柳树下,坐着几位小姑娘,正在有说有笑囧游村的嬉戏着。

人与景在此刻真正地相谐相和,不经意间,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天边,一片片晚霞倒映在明镜似的小河中,好像盛开的鸡冠花。岸边的树枝伴着微风轻轻摇曳,仿佛怕惊动了河水。

远处的田野,一望无垠。青青的麦苗像一块绿色的大地毯,盖到天边,一阵微风吹过,漾起阵阵波浪,远远望去,大地毯在蓝天下轻轻飘荡。田间的小路上,有几个人影在晃动,那是手工的农民正扛着锄头回家。他们说着,笑着,谈论着今年的收成会怎么样。

夕阳挂在半山腰,晚霞渐渐由鲜红变成深红。山坡上,

一群孩子正在放风筝。湛蓝的天空中,飞舞着各式各样的风筝:大眼睛的"蜻蜓"、花翅膀的"蝴蝶"……孩子们仰着头,双眼紧盯着天上的风筝,线儿在他们灵巧的'手中跳动着。夕阳的余晖映照在他们身上,每个人都像穿上了一件金色的外套。笑声在山谷中久久的回荡。夕阳缓缓地向山下隐去,山脚下的农舍静立着,袅袅的炊烟从每家每户的烟囱飘向空中。恋恋不舍地收去了最后一线余晖,村舍的一扇扇小窗户闪闪亮起了灯。柳条依依地垂向河面。高山、田野,望去已是模糊一片了,乡村里充满着恬静的气氛。


作品展示二:

《心灵的寄托》

计应2206班 林丽欣

灵魂深处总有一盏永存的灯——家乡,是人们心中最为依恋和珍视的一片土地它承载着我们的童年记忆、亲情友情以及成长历程中的点点滴滴;无论遭遇病痛还是苦难,无论收获欢喜还是成功,家都是心灵的港湾,随时可以避难,待到回暖,便又可信心十足地踏上新的征程。

我的家乡,它坐落在一个宁静的山村,被翠绿的山峦和清澈的溪流所环绕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山间小路上时,整个乡村都变得宁静而祥和。连绵不断山峦被薄雾笼罩着,仿佛一幅水墨画般的美景。这里的山峦曲线优美,风景如画,常年青翠欲滴,尤其是每到春天,山上的各种野花竞相开放,映衬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树上的鸟儿欢快地歌唱着,为这个美好的季节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家乡的溪流,如同一条银色的项链,环绕着整个山村。溪流的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里欢快地游动冒着微波,仿佛镶嵌在山村之中。我记得小时候,总是在这里捉螃蟹、戏水,和小伙伴们一起畅游溪水,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溪流也是我家乡的灵魂,它给村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滋润着这片土地,也见证了村民们的辛勤劳作。

家乡的人们,善良而朴实。他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偏远的山村,但他们坚韧而勤劳,他们珍惜家庭,关心亲人,传承着家乡的传统和文化。是他们的辛勤劳作,让家乡变得更美丽,更宜居它散发着浓厚的人情味。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的家乡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有些地方已经变得陌生,但家乡的美好依然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积极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能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和欣赏这片土地的独特魅力。

家乡总是让我感到一种特殊的满足感,那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那种与家人共度时光的幸福,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每当我回到家乡,走在熟悉的山路上,听着溪水潺潺,总能感到自己又回到了儿时,回到了最纯真的时光,这些都让我们感到无比亲切和温馨。

总之,家乡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永恒主题,它是一个充满美丽和温馨的地方,是我心灵的寄托。家乡,是我生命中最美的诗篇,是我心灵的故事,是我永远的情感。


作品展示三:

《故乡》

动漫2201班 林希斌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她,失意时想到她。逢年过节,触景生情,随时随地想到她。人们写故乡时总会用诗人李白《静夜思》中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又或者是史铁生先生说的对于故乡,我忽然有了新的理解: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此刻当我回到故乡,也懂得这其中的寓意。

回家的我喜欢到处走走,漫步在家乡的街道上,家乡的一景一物,有些景物消失了,有些依然在,那些消逝了的东西有的深刻在我脑海里,有的逐渐模糊,模糊成浅浅的一片影。小时候经常玩耍地方也已经翻新。新的老年器材,换掉了以前的跷跷板,想当年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一起玩跷跷板,翘到最高的时候仿佛要触碰到天空,紧张又刺激;玩躲猫猫的地方也改成凉亭,更多的是老人坐着闲聊,但不变的是又有新的一群小朋友在玩耍,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们。那个历史悠久的戏台,台上的新人演绎着老一辈的戏剧,这一切仿若就在昨天,可演的人也已经变了,貌似是千篇一律,其实时光已经流转,不复往返,不止是时间,还有我们的青春。

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是我从小到大生长的地方,见到路边的小狗时他还是会摇摇尾巴,像是迎接远方归来的朋友。记忆中矮小错落的房子现如今已经变成了三四层的红砖绿瓦,小时候我们总会攒着几毛钱去找小卖部里的爷爷去玩戳洞洞,夏天老爷爷会拿着一把木椅扇着小扇子,在门口乘凉。戳出来的小青蛙够我们战斗好几次了,也是我童年的一大乐趣了,或者是去买一毛钱一颗的爆炸糖,这个糖真的酸到爆炸了,但酸酸之后就是甜,我们以前常用大人的口吻说这就是苦尽甘来。现在的小卖部也换成了大型的连锁超市,路上见面会打招呼的狗尾巴草也变成了高大的树木。夕阳西下,老人门饭后会出来散散步,强身健体,小孩子则是乐此不疲的玩着,虽然建起了高楼但邻里相亲的联系依然没有因此断开。我们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便利,各村各户的生活条件也有大大的改善,万家灯火照明着前行的路,也在等着故人归。

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没法不时常感怀身后远远的一片热土故乡的小径,故乡的月夜,月夜下欢快的小孩,一只小羊还未归家,或者一只犁头还插在地边等待明天。不管走了多远,只要心中常怀故乡,回头看时,他依然会等着你的归来。



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350119

Copyright@ 201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