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我院开展“共迎二十大,放飞新梦想”助学支教活动

作者:时间:2023-03-13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劳的有机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文化生活。3月8日,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福清市侯家斌小学开展“共迎二十大,放飞新梦想”助学支教活动第三期。

本次支教活动以“传统文化”为主线,通过动手实践、书法等多形式特色课堂为侯家斌小学带来别开生面的一课。

弘扬文化精髓,演绎书法魅力

书法,是中国汉字一种特有的传统艺术,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含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校书法社志愿者从点横撇捺入手,引导将毛笔字常见笔画技巧运用于硬笔书写中,促使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书写习惯,感受到毛笔书写的快乐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承非遗剪纸,剪出艺术魅力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在剪纸课堂上,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同学们介绍了剪纸的艺术特色、装饰形式及剪纸技巧,并亲自示范,带领同学们领略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看到属于自己的作品逐步成型,孩子们高兴地拍起了手。

科普国粹戏曲,弘扬戏帽文化

传统戏曲中演员所戴的各种冠帽俗称戏帽,戏帽注重装饰性,常缀以珠花、绒球、丝绦、雉尾等,同穿着的戏装相协调。课堂上,志愿者从戏帽的历史、戏帽的种类开始介绍,以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举例,引导学生总结戏帽的造型和装饰特点,并动手裁剪出自己心仪的戏帽样式。学生们知晓每一顶戏帽制作的不易,纷纷表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合格的“文化传承人”。

“把民族文化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孩子们了解、热爱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于这个民族的热爱,是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本次助学支教活动旨在让学生体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

          














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350119

Copyright@ 201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