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临其境 筑梦青春(六)|对话典型人物 共述振兴故事

作者:时间:2022-08-03点击数:

    为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了良好氛围,凝聚了磅礴力量,发挥榜样示范引领。2022年7月21-24日,信息工程学院“畲临其境,筑梦青春”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德化县葛坑镇,开展“对话典型人物 共述振兴故事”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专访活动,就党建工作脱贫致富畲族文化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访谈。

典型人物1):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省派驻葛坑镇龙塔畲族村第一书记 洪渊

洪渊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德化县葛坑镇龙塔畲族村第一书记、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副书记。

当实践团队对洪渊书记提问为何下定决心担任驻村干部时,他回答“一直在农村一线工作,对农村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担任起自己的使命,发挥自己的才干,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妻子怀孕八个月时,临时接到任务需要离开,犹豫不决时,怀孕中的妻子鼓励支持他服从组织安排,把工作做好。“我的工作目标就是依托党建服务中心,爱心医疗、科技帮扶等为村民做点事,才能激发内力、凝聚合力,共建美好家园。”实践证明,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乡贤捐资、社会帮扶,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路径。

同时书记表示大学生对乡村振兴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并重温“三农”情怀,“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了解并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来为乡村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培育、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体现青年力量。”

(洪渊书记与实践团成员畅谈、分享经验)

典型人物2):龙塔畲族村委副主任、畲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兰德宏

兰德宏主任携手其他村干部成立了畲汉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科技兴农解决了一户村民就业问题并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兰德宏主任表示:近年来,龙塔畲族村的特色就在于农商结合、增加集体收入、充分利用龙塔村海拔低、温差大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来建设果园产业基地,让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我们现在很多畲族人都在外面打工,了解畲族文化和风情的人日益减少,为了让后人了解我们祖先的传承,我们会定期开展畲语课,来宣民族文化。去年我村又投入了70多万元,打造一个可以供参观、交流、学习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场所——畲族民俗文化展览馆,该馆建设地点在村部三楼,面积约160平方米,包含“凤凰史话”、“凤凰风情”、“凤凰腾飞”三个版块,结合场景、半景画、视频、录音、3D手绘、全息动态影像等,集文史性、教育性、趣味性与体验性于一体。”

村寨也逐渐完善了基础设施,加强民族文化保护,通过一系列“党建+畲族”文化展示,打造龙塔畲族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畲族文化独特魅力。

(实践团成员采访兰德宏副主任)

典型人物3):凌氏中草药种植负责人、凌氏宗亲文化研究会理事  凌绵斗

龙塔村气候适宜,土地资源肥沃,有着得天独厚发展种植药材的自然优势,负责人凌绵斗鼓励和引导乡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特色中草药种植业,探索建立中草药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一体化模式,走出了土地流转、劳务增收、合作共赢的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凌绵斗面带笑容说“我种植药材品种主要有姜黄,种植面积有150亩,县里面鼓励我们种这个药材,姜黄发展前景比较好,我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村民规模种植中草药,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使中药材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实践团成员访谈凌氏中草药种植负责人凌绵斗)

典型人物4):德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助理农艺师  苏长征

苏长征是德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领着村民开展种养殖业,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本着大力发展葛坑,助力乡村振兴的的初衷,同时顺应国家政策发展风向,选择在葛坑镇成立合作社,带动村镇当地经济增长,提高村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采访人员问道在种植百香果所遇到的问题时,只是轻轻一笑“当农民肯定是辛苦的,遇到雨水就打防腐剂、遇到旱灾只能浇水。”因时制宜就是他的解决办法,虽然言语轻松,但背后的艰辛与不易只有自己知道。

当代年轻人在城市高品质发展的生活下,逐渐淡忘了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和朴素耐劳的精神品质,实践团成员表示今日和劳动人民一起劳作,感受劳动中流下的每一滴汗水,更深刻认识是劳动人民在我们背后默默地付出,对于大学生深入基层和回报社会,更是具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直播正热潮,当问到是否有线上销售,苏长征回答目前以线下为主,但直播的兴起带来了新的机遇,接下来会进一步尝试。实践团队随即与其展开讨论,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助力龙塔畲乡的农特产品宣传,进一步探索农产品销售优化路径,为乡村振兴出一份青年力量。

(实践团队成员采访合作社负责人苏长征)

乡贤能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实践团队将以他们为榜样,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加油干,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350119

Copyright@ 201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