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本情况】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福建省教育厅主管的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福建省唯一的农业类高等职业院校。多年来,学院紧跟国家发展进程与时代变革步伐,秉承“厚德强技,学以致用”的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和谐发展”的福农精神,践行“耕读强农,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坚持依法治校、改革兴校、特色强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打造了“新型职业农民341培育体系、三创教育1+N三共模式、宠物专业六位一体创新服务平台、服务乡村振兴1611体系、农耕特色校园文化”等办学特色与品牌,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一懂两爱”农业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和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福建省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入选“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被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全省农业农村人才培训基地”。

【百春秋 薪火相传】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肇始于1902年福建农桑总局蚕务学堂,是我国最早开办农业职业教育的学校之一,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祥地。2003年2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福州市农业学校和福建省农业学校合并设立,2015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撤销后整建制并入学院。

【美丽校园 厚积薄发】学院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地带,坐落在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学院设有相思岭、首山两个校区和软件园办学点, 主校区(相思岭校区)位于福州市南郊相思岭下,依山傍水、空气清新、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学院持续推进“美丽校园”工程,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极大提升。在一代代“福农人”的不懈努力下,学院办学实力和社会知名度日渐提升。

【五育并举 三全育人】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余万人,多年来坚守“农业”,紧扣“特色”,以“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计划为引领,全力建立2个省级农类高水平专业群,培养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标准推进本科专业申报工作。依托校内各种现代化的实训基地,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方式,深入推进“二元制、现代学徒制、创新创业教育、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的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党建领航、机制启航、教师引航、助生远航、考评护航的‘五航工程’”,着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现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三农”情怀教育深度融合,统筹构建起“大思政”工作格局。学院发挥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构建“五个一”劳动教育体系;实施“9+1”美育课程改革,构建有福农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工作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创教育 彰显特色】学院高度重视“三创”教育,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同推进“三创”教育工作。学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位于相思岭校区,占地540亩。园区坚持“以农业创新创业为主题,涉农创业大学生为主体”的主题定位和“创业实训、科研科普、休闲观光”功能定位,不断优化“现代农业、闽台农业、休闲农业”特色与内涵,建成了“创业广场(东区)、创业农场(西区)、创业基地(南区)、创业空间(北区)”四大功能模块,年均接待社会各界人士超过10万人次。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福建省农业休闲示范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农民培育 振兴乡村】围绕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结合农业生产的特性,学院创建“以农业发展为主,制定培养目标;以农民需求为主,改革课程体系;以职业素养为主,强化创新创业;以产教结合为主,发挥示范引领”的“341”人才培养模式,被农业部、教育部誉为“福建模式”。同时,运用“学校课堂”“田间课堂”“空中课堂”及“流动课堂”学做一体的教学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涌现了一大批省市级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2013至今,累计服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大专班学员7400余名,超过全省培训人数的1/3,承接培训全省基层农技骨干人员4600余名,省级高素质农民示范培训班3500人以上。2017年5月被农业部授予“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科学谋划 面向未来】新百年,新征程,新作为。学院将秉承百年优良办学传统,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对标现代农业时代新要求,坚定三步走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畜牧兽医、园艺技术等高水平专业群,实现学院向高质量发展跨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撑,为新福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