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站!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马风棋副院长受邀参加统战部组织的“统一战线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座谈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2-01 点击数:

2024131日下午,福建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在福建会堂主持召开了“统一战线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福建省中华职教社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风棋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中,省委统战部帮扶的政和县与仙游县干部、党外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代表畅谈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心得体会,介绍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效与经验,解析具体问题和发展需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代表围绕如何发挥统一战线特色和优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等积极建言献策。

马风棋副院长在发言中阐述了统一战线如何联合高校助力乡村振兴。首先,统一战线可以促进高校与政府的合作。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的实践。学校与顺昌县、松溪县、上杭、长汀等地开展了“校地合作”,经济管理学院与顺昌县浦上镇和元坑镇、松溪县郑墩镇等10个乡镇进行了“院镇(乡)合作”。此外,经管学院还与顺昌、龙岩农业农村局等共同建立了科技工作站。学校通过“校政合作”,采用新媒体营销、直播带货、技术指导等方式助力乡镇特色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其次,统一战线有助于高校培养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经管学院乡村振兴讲师团深入乡村开展新媒体营销培训,提高新型农民的新媒体营销技能。其中范金旺入选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福建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名师、中共福建省委讲师团成员;学校采用“341”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闽农院模式”,通过学校课堂、田间课堂、空中课堂及流动课堂等四种教学模式,培养了“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经管学院还带领学生到政和、松溪开展“党建引领助生态,红绿融合振乡村”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与政和县的福建省隆合茶业公司董事长杨丰商谈“校企合作”,为乡村企业培养实战人才。

最后,马风棋副院长表示,经管学院期待与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在仙游、政和等地的培训及实践覆盖范围,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深入发展。

70CE3

马凤棋副院长参加座谈会

26A78

参会代表交流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