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站!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你好,家乡”2024年经济管理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4-01-30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 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追寻领袖足迹、探访红色文化,经济管理学院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包括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亮、经管学院院长郑芳、经管学院专职副书记彭阔东、辅导员等,前往漳州市芗城区、龙岩市永定区伯公凹、永定区金砂镇红色旧址群等地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1月27日下午,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芝山红楼”)。据悉,2021年6 月19 日该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庄严的气氛中,实践团队成员们步入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纪念馆内的墙上,挂满了历史照片和文献,每一幅图片、每一件实物都在诉说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的不朽传奇。

通过细致的研学,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1932年毛主席率领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的历史背景、战役经过及其在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实践团详细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展区,从不同角度领略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英勇顽强和不朽精神。

D9AE

101E7

参观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第二站 龙岩永定区伯公凹交通站

1月28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龙岩永定区伯公凹交通站。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城郊镇人民政府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伯公凹交通站举行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大学生“大思政课”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党委副书记王振亮,组织部、经济管理学院、龙岩市永定区郊城镇、永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本次授牌仪式由永定区农业农村局杨金礼副局长主持。

2A397

永定区城郊镇镇长致辞

授牌仪式上,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镇长对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大思政课”教学基地挂牌,标志着校地双方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推进思政实践教学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也标志着校地合作的新通道与新平台正式启动,为未来校地双方发挥资源集聚优势,探索实践“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校地融合发展新路子奠定基础。

学院组织部部长陈新福同志发表了讲话,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基地建设为契机,共同巩固深化合作,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开启大学生了解红色历史和服务社会的窗口,共同为培养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出努力。

20925

学院组织部部长陈新福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党委副书记王振亮与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负责人、伯公凹烈士后代邹广敦等一起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大学生“大思政课”教学基地授牌。

24178

校政双方共同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大学生“大思政课”教学基地授牌

伯公凹“七烈士”之一邹端仁的曾孙邹广敦老师还为现场20余名师生代表讲述了伯公凹“一盏明灯”“三块银元”“七位烈士”等苏区交通站的红色故事,引发师生强烈共鸣。“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年!”师生们纷纷表示,邹老师给师生们上的一堂生动的“红色文化课”,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先烈们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和坚贞不屈的忠诚信仰。身在和平年代,要牢记强国建设使命,秉承伯公凹“舍生忘死、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时代,扛起新时代责任担当。

27E7C

邹广敦老师为实践团授课

2DAC1

伯公凹闽粤交界处合影

伯公凹交通站一行,实践的师生们充分认识到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历史意义,学习了伯公凹七位烈士用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和牺牲精神,诠释了中国脊梁的真谛。

第三站 永定区金砂镇红色旧址群

1月28日下午,实践团队一行来到了永定区金砂红色旧址群。沿着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学习了永定暴动旧址、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成立和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金古寺、“红旗不倒 江山永定”楼。 在这里,实践团队全面了解了1928年当时农民的处境、暴动经过和历史意义,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两袖清风、高风亮节、一切为了人民的高尚品格。

14E0F

参观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金古寺

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大学生的假期生活,有助于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让师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为家乡的振兴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