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3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闽台楼501党建活动室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何东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侯志宏亲临指导,全思政课教师参加。本次集体备课会分别由青年教师叶玉华、宋江雪主讲各教研室代表交流发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明辉主持。

叶玉华老师以“聚天下英才 筑强国之基”为题,以钱学森艰难回国的案例导入,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为现代化提供战略性支撑、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渴望人才”等三个方面,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两会”最新的精神,在学生活动的设置中循循善诱,聚焦袁隆平等为国家农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以及学生身边的优秀校友,从过去、现在、将来三个维度讲述了当前今后我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考量。

73957

宋江雪老师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以百年前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描述的未来中国导入,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等“四个时期”介绍了中国现代化的日渐清晰和发展,运用详实的数据和习近平在福建等鲜活的案例故事,解析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特征,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校领导认真听取了两位主讲教师的汇报。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围绕两位主讲教师的精彩分享,结合所在教研室课程特点和自身教学实践,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思政课要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思政课上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思政课还应立足专业特色,因材施教,在以小环节见大格局、以小故事见大担当、以小问题见大视野、以小课堂见大情怀”上下功夫

随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林芳老师作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汇报,围绕课程性质、教师安排、内容特点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林芳老师认为集体备课是增进教师交流,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此次集体备课片段展示具有示范作用,各教研室评课有指导性,教研室将根据集体备课要求,在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实效的提升上下功夫,尽职尽责开展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