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 | 福农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

来源: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5月24日,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闽台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亮、纪委书记陈坛春莅临现场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与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是我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是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


学院党委王振亮副书记致辞

通过初赛阶段的理论知识测试和案例分析,共有10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包括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项目的比拼。

谈心谈话环节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参赛辅导员用心交流、沉着应对、合理解答,精准解决学生问题,积极进行教育引导。案例分析环节采取AB角随机组合,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进行,由两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各参赛选手深入把握学生动态,从思想价值引领、资助育人、心理危机应对与处理、意识形态等方面研讨解析,围绕抽取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经验等进行阐述,体现了扎实的理论水平和过硬的职业素养。

21D64

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

比赛中,选手们思路清晰,应对自如,充分展示了我院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沈云玉获得一等奖以及“最佳人气辅导员”奖,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盛、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刘舒婕获得二等奖,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贾婷、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郑冰倩、现代农业工程学院辅导员黄琳翔获得三等奖。

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礼光为比赛点评

学院党委王振亮副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学院党委委员、纪委陈坛春书记为“最佳人气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

评委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评委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评委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比赛展示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素质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全方位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引领、政策把握、临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事务处理、沟通协调等方面的水平,进一步促进了辅导员育人本领的提升。今后我院将继续以提高育人实效为己任,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业务精的辅导员队伍。

领导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