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山海为远 寸草向春晖 | 《奔跑的中国草》新书分享会在福农大梦书屋成功举办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

题记:菌草五洲四海飞跑,他千万里追随,从中国出发,披星戴月,种向天涯海角。

5月5日,钟兆云长篇新著《奔跑的中国草》新书分享会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校区大梦书屋举办。

新书分享会由学院团委主办,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校长何东进;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副主任、省作协副主席钟兆云;林占熺团队代表鄢凡、学院师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795D0

在新书分享会现场,《奔跑的中国草》作者钟兆云与校长何东进分别向师生代表赠送了新书。

6A2B8

5D17E

据介绍,《奔跑的中国草》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福建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全书共33万字,首印3万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在致辞中表示,《奔跑的中国草》不仅以文学的笔触诠释了“科学”一词的含义,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更让我们感受到以林占熺老师为代表的一代科学家信仰的力量、奋斗的能量与人格的魅力,让我们体会到投身于壮阔理想和高远追求的生命价值。

36C8C

把“点草成金”的脱贫梦照进现实

怀揣梦想,无数次试验,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为解决菌业生产中日益严重的“菌林矛盾”这一世界级难题,他大胆提出“以草代木”的设想,发明了菌草技术,为国际减贫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如今,菌草已走出国门,“点草成金”的脱贫梦已照进现实。

680DD

“林教授说30年前,他给自己定的使命就是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因为这是他的中国梦,也是他的菌草梦。”在本次新书分享会上,林占熺团队代表鄢凡老师饱含深情地说。菌草技术只有在中国才能产生,只有在这个时代才能蓬勃发展。我们青年一代,生逢这伟大时代,更要不懈团结奋斗,凝聚青春洪流,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英雄理应礼赞 致敬向上的力量

“咬定青山大地,立根黄沙破岩。传递幸福,不以闽宁为限;传播文明,不以山海为远。时不我待,所以只争朝夕;心系乡土,所以敢为天下先。”

2022年,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教授当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如是说。

“英雄理应礼赞,他们是超越时代的模范、后人景仰的先贤。”在新书分享会现场,作者钟兆云与师生们分享了创作历程。

“从他们的身上和所经之路,我们看到的是舍我其谁、矢志不渝,以及爱的奉献精神。”钟兆云表示,在采访撰稿创作过程中,他常常被林占熺老师和菌草团队的事迹和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新书分享会上,钟兆云寄语师生们,要像林占熺教授一样,带着中国心奋力奔跑。永远保持赤诚和热爱,用拼搏和奋斗,寻踪初心和梦想的精神力量;用坚定和勇毅,续写属于每一个人的华美篇章。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表示,全校师生把读书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从时代楷模群体中汲取成长的动力、奋斗的能量,以实际行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9278

27C5B

3EFDE

3C3DD

在分享会现场,还举行了新书签售活动。师生代表与嘉宾们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特别感谢您,钟老师,您的文字就像是一帧帧电影画面般将林占熺教授丰满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现代农业工程学院教师陈丰表示,林教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正是我和我的学生们要学习的榜样。

undefined

D5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