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共建:我院与镜洋镇联合开展“护水爱河 清洁家园”巡河护河活动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

.我院与镜洋镇、福清市医院、光阳蛋业签订“政事企校”四方党建合作共建协议以来,通过组织共建、人才共育、活动共办、阵地共享等方式,共同探索构建毗邻党建一体化合作模式。5月13日,在职业教育周期间,现代农业工程学院党总支与镜洋镇人民政府一同开展“护水爱河 清洁家园”巡河护河活动,镜洋镇镇长孙江江、党委组织委员张斯及镇团委、水利站、河长办等负责人与学院师生党员、“河小禹”志愿者等20余人参加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毗邻共建

本次联合活动是学院和镜洋镇在党建共建框架协议下的一次生动实践。学院发挥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优势,积极对接镜洋镇“党建+河长制”新模式,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共同推动河长制工作行稳致远。

开展实践活动,助力护河行动

活动期间,大家从淘江上游的“小水沟”开始,一路巡河,最后来到溪兜水库,用更直观的视角观察淘江,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河工作。现代农业工程学院李艳波老师向大家讲述淘江治理情况,分析水体污染原因,并指导师生党员和“河小禹”志愿者下河进行水质采样,进行检测和分析,并做好调查报告,为保护河流环境建言献策。

深化交流探索,共推护河新格局

同时,双方就近年来淘江治理情况、污染情况、河湖管理的情况以及环保宣传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乡村振兴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实践如何充分发挥毗邻优势,探索构建校镇联动污染防治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护河行动进行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与镜洋镇联合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是落实党建合作共建协议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发挥了双方的毗邻优势。同时通过实地考察、亲身试验,增强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和劳动教育,学用结合夯实自身专业技能。强化了构建起党员示范、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污染防治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