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劳动教育和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推进会

来源:党政办     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

5月9日下午,学院在闽台楼816会议室召开劳动教育和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推进会,为全面部署劳动教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谋篇布局、集思广益。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副院长严挺文,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振坦书记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晓波重点汇报了2021年以来劳动教育的推进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思路。现代农业培训学院院长郑旭东重点汇报了学院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的总体规划与推进情况。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严挺文副院长指出,乡村振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涉农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要凝聚共识,以服务人才振兴为荣、以服务乡村振兴为荣;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统筹部署、久久为功;要聚焦人才培育、聚焦政策融通、聚焦重点项目、聚焦地方需要、聚焦数字发展,做到思想要通、队伍要强、工作要融、动作要快,全面投身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

王振亮副书记指出,在常态化抗疫过程中,学院劳动教育在困难中前进,在“五个一”劳动教育体系构建、劳动教育学分改革、特色活动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也存在体验性实践育人功能不足、专业技能融合发展不够等问题。要以“实”字当头,办好实践性劳动课程,谋划好劳动月活动,发挥好学分平台的反馈功能,将劳动教育与学院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深度融合起来,牢记立德树人,厚植三农情怀,弘扬劳动精神、福农精神,努力培育具有劳动风貌、劳动技能、奉献精神的时代新人。

最后,杨振坦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劳动教育和服务乡村振兴,是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重要抓手,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与提质培优、“双高校”建设同向同行,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劳动教育要夯实常规、打牢基础,让劳动教育“日用而不知”;要深化融合、突出特色,将劳动教育深度融入创新创业、专业提升、乡村振兴等育人全过程,体现福农风貌、福农精神;要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做好劳动教育工作队伍和教师库建设,深化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建设;要凝炼模式、做好总结,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工作经验、典型做法、特色案例的提炼与宣传。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是学院促进区域特色现代化农业持续发展、服务福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学院的独特作用和特色优势,进一步细化“百千万”工程,明确基本原则、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工作保障,主动对接政策资源、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劳动教育、乡村振兴、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融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