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

精选萝卜王、蒙眼插秧、推车赛跑......4月27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劳动耕读公社里热闹非凡。由校团委与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同耕同读庆五一,厚植情怀迎校庆”2022年劳动教育嘉年华暨五一趣味运动会活动在这里火热举行。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师生近700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用双手体验劳动带来的欢乐,以实行行动诠释劳动之美。

学院党委书记与师生们共同参与

2022年劳动教育嘉年华暨五一趣味运动会

“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下田插秧,真的太有趣了。”经济管理学院大一学生黄志贤在参与本次趣味运动会荣获团体银牌之后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劳动体会。

“扎实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劳动竞赛帮助大学生潜移默化地认识劳动的价值和乐趣,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劳动习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介绍,去年以来,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在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校园生活、社会服务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内涵与形式,锻造新时代农类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新场域,引导学生以劳树德、以劳促技、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同耕同读庆五一,厚植情怀迎校庆

立德树人 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

加强劳动教育整体规划,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一懂两爱”新时代农类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一二三”工程,通过成立一个劳动教育指导小组、搭建校内相思岭实践基地与校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二个平台、积极畅通日常生活、校内学习与社会实践三条劳动教育渠道,构建全方位劳动教育体系,打造劳育新高地。

学院出台具有农类院校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完善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公共基础必修课;构建“五个一”劳动教育体系,即通过开设1门劳动课、共度1个劳动日、开展1个劳动周、服务1个劳动月和共庆1个劳动节,引导学生们通过通识劳动实践体验,从系统设计、组织实施、 考核评价 到反思改进全流程形成劳动教育闭环管理,为学生们创设奋发有为,营造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数字赋能 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管理

福农新时代劳动教育云平台演示汇报会

日前,福农新时代劳动教育云平台演示汇报会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上,软件学院技术人员对福农新时代劳动教育智能云平台的整体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演示。据了解,这款集教学安排与跟踪、数字资源库共享、无纸化数据采集与保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云平台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它将通过PC端和手机端的互联互通,进行全流程的电子信息化采集、记录与分析,实现学院劳动教育的全程信息化管理。

劳动实践项目重在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真正有用的实际本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开展劳动教育以来,根据“一院一特”的思路,结合各二级学院的专业实际,设立“茶饮调制”“酸乳制作”“宠物养护劳动”“家庭插花”等五类27个劳动实践项目供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实际自由选择,组织实施。

在劳动活动期间,实训教师积极将德育引入其中,把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及劳动教育观念等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生产实训全过程,发挥“思政劳育”铸魂育人作用,践行“五育并举”,开辟劳动教育新领地,使学生们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争做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五育”融合 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

4月27日下午,“首届美育文化节——美学论坛”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耕读书院拉开序幕。引中华经典,授国学知识,谈地域文化,传乡土乡情。分享嘉宾们用栩栩如生的传统文化故事与时代同行,建立与现代生活的联系,让中华传统经典以轻盈灵动的姿态走进年轻人的心灵。

“探索‘传统文化+劳动教育’模式,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在大学生中传播耕读传家的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勤奋做事、勤勉为人的劳动美德,让美育文化滋养师生心灵,以美育心,以劳铸魂。”讲座分享嘉宾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礼光说。

近年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以劳育美,以美育心”美育工程,从运动之美、思想之美、生活之美及实践之美四大维度将“德育、智、体、美、劳”五育有机融合,结合学院120周年校庆持续开展青年“毅起跑”活动、福农学子学党史、“乡村振兴强农有我”系列主题活动,发挥思政育人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功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