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南路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2-01-01     浏览次数:

溪南路,系以学校前身省立高农曾经办学的溪南书院为路名。

【校史链接】 

19394月,闽海告急,学校迁往闽清六都墘上里祠堂和梅俤厝,改名福建省直属私立协和农业职业学校,校舍面向柯洋山,前面有大片的农业生产基地。19414月,福州沦陷,师生从闽清取道尤溪、沙县远迁将乐,落址溪南书院,勘定水南荒丘,辟为新址,不满一年即建筑新校舍十余座,周围建设园圃农田。

溪南书院现为谢氏宗祠,建于明正德九年(1515),坐南朝北,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内设厅堂1座,面阔5间,进深3间,为单檐硬山顶抬梁式砖木结构,厅堂前为空地。

抗日战争时期,福州私立协和职业学校临时校址迁于此,当时学校有6个班,一共100多名学生。时任校长林冠彬,带领师生历尽艰辛,在此自建校舍10多座,培养出了不少爱国志士走上抗日战场,也培养出一代农业专家与英才,被誉为“救亡办学的楷模”。

谢氏宗祠也是中共福州私立协和职业学校党支部秘密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活动场所。

水部路及溪南路健康步道规划道路效果图

将乐县水南镇溪南村谢氏宗祠(福州私立协和职业学校抗战时期旧址)

【校友回忆】

余仲光回忆录:民国三十年(1941),日本侵略者向福州沿海大举进犯,致使福州第一次沦陷。这年秋天,福州协和高级农业学校被迫从闽清县六都迁到将乐县水南溪南书院(现在溪南村谢氏宗祠),当时学校已有江作宇和吴长霖2名共产党员。不久,学校又来了一名党员后,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成立了中共协和高级农业学校党支部,余仲光为支部书记,成员有江作宇(解放后任建宁第一任县委书记)、吴长霖,隶属中共南平中心县委领导。

协职党支部在将乐的抗日救亡运动:溪南书院是19311934年红军三次进驻水南的办公地点,水南区苏维埃政府办公地点也曾设在溪南书院。抗日战争时期,福州私立协和职业学校临时校址迁于此,也是中共福州协和职业学校党支部秘密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活动场所。1941年春天,江作宇考入协职闽清校区,发展了吴长霖和郑一惠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日本侵略者向福州沿海大举进犯,致使福州第一次沦陷。19414月,福州私立协和职业学校被迫从闽清县六都迁到将乐县溪南村谢氏宗祠,当时学校已有江作宇和吴长霖2名共产党员。协职搬到将乐后,家在沦陷区的学生经济来源都断绝了。于是他们组织同学们进行生产自救,上山伐木,下河抬木料,解决经济上的困难。

【校史寻访记】

20217月,党委副书记王振亮携詹其仙、段罕慧二人前往将乐水南镇谢氏宗祠。1941年福建省直属私立协和农业职业学校迁址将乐溪南书院,即今水南镇谢氏宗祠(现亦为水南苏区纪念馆)。祠内展板清晰记载着协职当年的红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