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部路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

水部路,以1902年福建农桑总局蚕务学堂校址福州水部门外(耿王庄)为路名。

【校史链接】

光绪二十八年(1902),闽浙总督许应骙在蚕桑棉总局旧址创办农桑总局,附设浙股、粤股蚕务学堂,聘请浙江杭州蚕学馆毕业生任教习,聘广东专家当技术员。福建农桑总局蚕务学堂由此创立(简称福建蚕务学堂),校址在福州水部门外耿王庄(现南公园)。由福建布政使周莲任农桑总局总办,候补道员何成浩任会办,主理福建蚕务学堂事宜,会同陈宝琛、叶在琦、郑锡光诸绅,计划振兴全省农桑事务。福建蚕务学堂是福建省立福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简称“高农”)的前身,也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福农”)溯源最早的学校。1902年也称“福农元年”,何成浩是福农的第一任校长。1914年,改名福建省立甲种蚕业学校,并附设乙种女子蚕业学校,校址在福州南门城边街。

光绪三十四年(1908),林炳章、陈宝琛等人商议在原福州水部工艺传习所(址在今王庄、象园一带),附设福州农事试验场别科(农业预备学校),招收学生60人,授以农业基本知识,修业期限3年。聘洪礼竺任技师兼教授,开学授课。1909年,改名福建官立中等农业学堂,校址借办于福州府立中学堂,中等实业教学制为5,预科2年、本科3年,预科毕业或达到同等学力可进入专业知识学习即本科学习。1910年,迁往福州西门外澄澜阁一带(现西湖公园内)办学,西湖澄澜阁一带及褒忠祠校区,也称西湖荷亭校区,后逐步扩大完善,东至步云桥,西至禁烟亭,南至荷亭,北至温泉疗养所,实习场地设在北校场(现西湖宾馆内)1912年,改名福建省立农林学校。1914年,改名福建省立甲种农业学校。

民国七年(1918),美以美会办的一所中学并入福州私立协和师范学校,改名福州私立协和师范中学校,柏龄威任校长,学校先迁水部门,桥北木科传习所,后迁福州仓前山施埔,分师范科、普通科,附设农林场。

2022年,学校沿溪兜湖岸边修建临水道路,命名为水部路。

学生宿舍10号楼临湖景观

 

水部路健身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