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一院一品”“一支一特”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闽农高职党〔2020〕28号

关于开展“一院一品”“一支一特”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提升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水平,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培育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项目,经研究,决定开展党建工作“一院一品”“一支一特” 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通过党建工作“一院一品”“一支一特”特色品牌创建,挖掘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激励校内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和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使得各党总支树立标杆,形成品牌,各党支部造就样板,创建特色党建,并通过进一步丰富完善,建立高职基层党建范式。

三、工作步骤

(一)组织申报阶段(2020年5月)

各党(总)支部要结合“双标双创”工作要求,结合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大讨论,集思广益,科学制定创建目标,把党建特色品牌的定位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和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的过程。每个党(总)支部只能申报一个创建项目,各党支部可结合“支部立项”开展创建工作,学校将对入选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各党(总)支部要于5月25日前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一院一品”“一支一特”特色品牌申报表》(见附件)报送至党委工作部,电子表发送至邮箱:fjnydgb@163.com。

(二)培育创建阶段(2020年6月-2021年6月)

各党(总)支部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打造,丰富完善品牌内涵。要加强特色品牌的宣传和推介,注重发挥特色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影响力。要以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增强党员服务师生的意识,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使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单位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7月)

各党(总)支部要认真研究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成效和经验,及时归纳总结,形成书面汇总材料上报校党委。党委工作部将组织对各党(总)支部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考评,考评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等重要依据参考。各党(总)支部通过特色品牌的建设,要不断完善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措施,丰富品牌内涵,推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选题方向

1.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研究,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常态化机制;

2.创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3.探索对标提升方法,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

4.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

5.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

6.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7.深化党员结对帮扶,打造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8.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动共赢;

9.创新党建工作考核,探索建立党建工作量化考核体系;

10.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党内监督机制;

11.强化宣传服务,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

12.发挥党建引领,推动统战工作新发展;

13.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14.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5.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6.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17.强化党建带团建,创新党支部与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

18.打造学生党员顶岗实习期间管理教育新平台、新模式;

19.打造基层党组织共建共创工作模式,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实践;

20.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完善“三联系”制度。

各党(总)支部可根据上述选题方向,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创建方向;也可围绕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自行确定其它的创建主题,创建活动要突出党的元素、特色鲜明。

五、工作要求

1.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的一次探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实效。

2.各单位要积极宣传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切实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扩大品牌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3.各单位在创建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卓有成效。


附件: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申报登记表



中共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14日 















中共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工作部            2020年5月18日印发

附件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申报登记表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党员总数


党组织负责人


党内职务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党组织历年来所获

荣誉(称号)



仿宋_GB2312  小四号 行距为固定值22

简述主要目标、内容、工作措施、主要特色和预期效果




基层党组织意见:





年   月   日(公章)

校党委意见:




                                               年   月   日(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