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来源:马克思     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闽台楼501会议室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连淑娇主持,各课程负责人主讲。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陈雅丽老师围绕课程概况、学情与教学策略、教学过程等进行说课。她指出,思政课要落实“八个相统一”原则,增强亲和力、针对性;要遵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规律,确定教学侧重点;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将职业素养融入思政课教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周建姿围绕一条主线、一个重点、两方面内容全面梳理课程内容,并指出,思政课要围绕“为什么要学这门课、从这门课中学什么、如何学好这门课”三个问题进行研究,掌握基本理论、培养理论思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王笑围绕课程内容、性质、任务、考核方式、教学模式等进行分享,并指出,思政课应坚持理实一体、线上线下、故事教学,思政课教师要多读原著、多看论文,夯实理论根基,要多讲故事、会讲故事、讲好故事,用故事感染人。

《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林芳聚焦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七讲《读懂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进行专题示范备课。围绕总体方略的理论来源、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行了生动展示。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负责人林燕介绍了课程简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原则,并分享,课程教学要集合知识传授、心理体验、行为训练,运用好讲授、讨论、心理测验、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活动、角色扮演等多元教学方法丰富课堂。

江明辉院长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集体备课会受到校领导充分肯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个亮点,既能让主讲教师缕清思路提高能力,又能使参与教师统一思想规范教学,是一个相互交流促进的过程,必须常态化开展;他强调,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是各门课程的首要任务、核心要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联系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用鲜活的案例讲好新时代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宣教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