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刊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双向奔赴”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来源:中新网福建     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5日电(林莉)“杨书记,这家企业的岗位跟我很对口,您觉得怎么样?”“同学,这家企业的创始人是我们的校友,也是你们的学长,在行业内具有很好影响力,可以深入了解下。”

5月24日,在毕业季即将到来之际,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访企拓岗”夏季人才交流会在学院首山校区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校长何东进现场为前来的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访企拓岗”夏季人才交流会

汇聚优质企业 提供市场化岗位

此次夏季人才交流会邀请了福建海峡人才网络资讯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王品(中国)餐饮有限公司、厦门众冠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来自省内外的上市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行业重点知名企业100多家用人单位,共计提供涉及新媒体营销、连锁经营管理、会计、物流管理、金融财税等多个专业领域近2200席优质就业岗位,吸引近1000名毕业生前来求职应聘。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院长何东进走访用人单位点,同企业代表和毕业生现场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单位招聘和毕业生就业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院长何东进与用人单位企业代表亲切交流

“我们不断深挖就业市场资源和企业用人需求点,持续加强供需精准对接,以此牵引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真正地把学生培养成社会所需,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实用型人才。”院长何东进说。

近年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分赴福建省16个县市,走访企业226家。找准学校与用人单位契合点,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拓展学生对口就业空间,实现学校与企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

提升就业技能 拓展就业渠道

为充分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学院构建“面对面”与“屏对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服务体系。线上邀请优质的用人企业开展“空中宣讲会”,线下走进课堂走上讲台,与学生们零距离交流沟通,为学生提供招聘资源和就业机会。学生只需通过简单的“指尖”预约,即可与心仪的企业进一步“亲密”接触。

作为精准就业指导的一个举措,经济管理学院招就办在本次人才交流会之前推出“就业,你准备好了吗?”活动,为毕业生们提供包括简历诊断、就业政策解读、名企名家进课堂等一系列就业前保障工作,扶上马送一程,护航毕业生走稳走好毕业路。指导“坐诊”的专家不仅有经管学院人资管理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还有来自合作紧密的企业资深的人资经理。

感谢学院给予我们毕业前详细、专业的就业指导,让我明白了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经管学院2023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陈同学说。

访企拓岗深融合 四链衔接育人才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梦想起航 职引未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人才培养座谈会在首山校区教学楼同期举行。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人才培养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校长何东进、副校长侯志宏携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与来自30多家校企合作的企业界人士共同就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企业对人才需求及校企融通推动校企深度融合等问题深入交流,共话发展。

“近年来,我们企业与学院在探索‘双导师制’上取得一定成效。”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蒋静宜表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让学生们带着理论基础去实践,在企业中提升自己。同时企业将餐饮连锁行业最新进展、对人才的要求引入教学过程,更好地推动学院实用型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新时期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也是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着力点和关键点。

“企业的用人反馈,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具体方向。我们将持续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四链’有机衔接,推动了产教融合的深度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表示,当前学院正积极探索调研制约校企合作育人与就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痛点堵点,持续构建好协同育人和稳就业促就业体系,搭建学院、企业与社会三方桥梁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实用人才做出努力。(完)

本文由中新网福建刊发: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3/2023-05-25/525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