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网刊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网     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请进门”“走出去”“沉下心”,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调查研究做细做深做实。

坚持“请进门”出新招促发展

日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访企拓岗”夏季人才交流会在学院首山校区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院长何东进现场为前来的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与人才“双向奔赴”。此次专场人才交流会邀请了1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近2200席优质就业岗位,吸引近1000名毕业生前来求职应聘。

“梦想起航 职引未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人才培养座谈会在首山校区教学楼同期举行。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院长何东进携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与来自30多家校企合作的企业界人士共同就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企业对人才需求及校企融通推动校企深度融合等问题深入交流,共话发展。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人才培养座谈会

“近年来,我们企业与学院在探索‘双导师制’上卓有成效。”福州凡塔斯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蒋静宜说。

“企业的用人反馈,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具体方向。”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表示,当前学院正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调研制约校企合作育人与就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痛点,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四链”有机衔接,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实用人才做出努力。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期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也是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着力点和关键点。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紧抓主题教育大调研契机,为推进学院高质发展谋划设计工作,聚焦问题导向,先后邀请省内主题教育协调组成员、省内行业专家、省内兄弟院校、校企合作企业等到校开展调研座谈和讲座报告,听取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学校事业发展难题,找到攻坚克难的真招实招。

坚持“走出去”,拓思路取真经

山高气爽,林木葱郁。宁德仙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仙山学习馆是全国少有、福建唯一的以学习为主题的红色展馆。

5月19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仙山现场教学点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暨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体党员干部齐聚于此,深刻感悟总书记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切实增强思想与理论的认同,学习和行动的自觉。

“‘六个必须坚持’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研讨会上,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杨振坦书记表示,全体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坚持人民至上,办党和国家满意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要坚持以师生为本,聚焦影响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广大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办学治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暨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仙山学习馆举行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新篇。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目标导向,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培根铸魂育新人、产教融合谋新篇等办学治校的重点任务,党委班子领导亲自走进毕业生就职企业、校企深入融合企业、兄弟高校等多听多记多学多问,锚定学校事业发展的“靶心”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把握市场需求以调研开路、以实干破局、以开拓立新。

“作为农类职业院校,我们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的思想精髓,结合自身专业办学特点和双高专业群建设需要,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平台、推动校企合作的新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突破。”在5月15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学院种业创新暨校企合作研讨会上,校长何东进说。

坚持“沉下心”,谋实策求长效

5月的福建松溪,繁花似锦,气象万千。沐浴着阳光与雨露,这座拥有近2000年置县历史的闽北山水小城积蓄着澎湃发展动能。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松溪县“助力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讲习班)”合作签约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农科类院校独特作用和优势,结合松溪县实际,以乡村振兴战略与当地县域经济发展讲习班为载体,通过搭建校地双方合作的平台和渠道,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农产品上行营销服务、文旅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松溪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与松溪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全面践行强农兴农使命、履行服务三农职能、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的一项举措。”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表示,作为农类高职院校,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共同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走出一条独具松溪特色的乡村发展新路。

“校政行企”四方协同,助力乡村振兴。据悉,这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2021年与我省顺昌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之后的又一次实质性跨越。

聚焦效果导向,调查研究渐次铺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会专题研究调查研究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7个调研组,建立“7+30+N”调研课题体系,聚焦“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事关高质发展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顺应职教发展新形势的前瞻性调研、重点工作的跟踪性调研,深入基层现场办公、交流访谈,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深化谋划、在一线推动工作,全力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让调研实效在一线展现,得到师生广泛认可。(文/林莉)

本文由福建网刊发:http://fjw.zgwmw.com.cn/jiaoyu/article/id/7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