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刊发:“一站式”学生社区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育人模式,推动福农特色文化与“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相融合

来源:新福建     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搭建办学治校各领域、人才培养各方面、教育教学各环节联动整合的育人平台,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的重大探索性实践。省委教育工委特开设专栏,宣传展示各高校建设情况、生动做法和育人成效等。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贴近学生”的“大思政”意识,拓展育人载体,创新活动模式,融合专业特色,着力推进党建思政一体化建设,打造富有福农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打通立德树人工作“最后一公里”。

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拓展育人载体

不断拓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平台,增建“福农•大梦书屋”进学生社区。“福农•大梦书屋”是学校与福建大梦书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新时代校园文化地标。通过该平台实现图书零售、阅读体验、文化沙龙、电影赏析、社交休闲与轻食消费,促进交流学术文化、培养阅读习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另外,依托该平台举办各类特色活动,与我校思政教育、人文素养培育相结合,已成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阵地和交流窗口。

在“福农·大梦书屋”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

创新党建活动模式,强化思政育人

依托学生社区创新党团建设内容和形式,开展丰富活动,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分享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交流会”等主题活动,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推动思政育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走向深处。成立“名辅导员工作室”、“社区团支部”,增设“‘百校千屏’思政教育屏”,拓展党建思政教育阵地,开展学生社区活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深度。丰富学生学习、休闲活动场所,开辟“社区健身角”,提升身心健康。从多方面多角度将党建重心下移到学生当中,坚持做到“学生在哪里,党建思政工作就在哪里”。

名辅导员工作室活动

融合学校专业特色,强化实践育人

坚持学生社区和院系协同育人相结合,构建协同育人体系。作为职业院校,在重视思想教育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技能提升。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结合院系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开设特色课堂,利用师资队伍、校企合作、校友等优势资源,策划组织实施“香水调香”、“插花艺术体验”、“美食大赛”等专业教育实践活动。畅通“第二课堂”,开展“英语角”、“音乐与舞蹈”、“素质拓展”等通识教育和实践,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生社区举办美食大赛

学生社区文化中心开展女生节香水DIY沙龙活动

学生社区进行英语角活动

坚持农类院校特点优势,强化劳动育人

结合农类农业特点优势,将学生社区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社区劳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学生社区劳动教育形式,经常性开展学生社区劳动月、学生社区劳动周、学生社区劳动日。在“思政小课堂”基础上,用好“社会大课堂”。依托大梦书屋,加强丰富劳育相关书籍美文,传递爱劳动思想意识,交流爱劳动感受体会。开展“劳动趣味运动会”、“全国农民丰收节”和“桂花主题劳动节”、“宿舍卫生评比”、“校园美化”等劳动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育才,以劳创美,不断丰富强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深化劳动实践育人成效。

学校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

学校首届“桂花节”学生采摘现场

本文由新福建刊发:(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840/1861244.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