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 | 福农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园艺学院特色活动集锦

来源:园艺园林学院     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5月15日至19日,园艺园林学院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

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教改新路径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针对《茶馆服务与管理》《茶馆服务综合实训》两门课程,组织学生策划了12个品牌茶馆项目、12场主题茶会。该教学案例以项目带入专业课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学生茶馆服务与经营综合应用能力以及茶文化创意与项目策划能力。活动以茶馆品牌定位出发,以国际茶日为背景,研习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为教学创新、课程改革提供范例。

学习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潜能

该院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插花花艺师高级技师黄瑜勤老师在教学楼512教室开展“技能成才 筑梦未来”主题花艺专题讲座,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黄瑜勤大师就插花技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充分展示了花艺的意境之美、技能之美,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取得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夯实以赛促学,赋能学生专业成长

该院协同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斗茶文化推广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武夷山市春茶评比赛全国推介品鉴会(第4站)”,在教学二号楼中庭成功举办。同时还邀请福建省茶叶技能大师吴成建现场讲解武夷岩茶的品鉴标准,指导学生们品鉴“武夷岩茶之美”。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学生在品鉴武夷大红袍、肉桂、水仙等花色种类众多的武夷山茶过程中,积极讨论、交流心得。通过茶评比赛,提升了同学们对武夷岩茶的认知,为校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借力志愿服务,提升职业认同感

组织花卉生产与花艺、茶艺与茶文化两个专业的学生前往福清市行知小学开展“花艺·茶艺传统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省级肖晓梅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肖晓梅老师给小学生介绍中华花艺的基本知识,并现场演示中式传统插花--盆花的制作方法,花卉生产与花艺专业学生悉心指导小学生进行插花作品的制作。茶艺与茶文化专业陈丹老师向小学生详细介绍了茶与健康和茶艺基础知识,并让茶艺专业学生手把手教小学生体验宋代点茶、福州茉莉花茶冲泡、立夏蛋兜、七大茶类展示与品鉴等项目。通过活动,展示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