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21岁的蜥蜴繁殖大师,也是爱宠如子的爬天第一人

来源:     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

爬天总版主、蜥蜴吧吧主、鬃狮蜥吧吧主、绿鬣蜥吧吧主。你想象不到的是这些称号都是赋予一位年仅21岁的少年——明珠。在这个本应该浮躁的年纪,他却沉下心来认真,十年如一日,繁殖爬行动物。现在的他,已经扛起了爬行天下的大旗。这一切的开始要从他13岁那年说起。
天生的肆养者
小时候的明珠就特别喜欢动物, 13岁的明珠第一次去了动物园的爬行馆,看着长得像龙一样的鬣蜥和鬃狮蜥,那一刻就感觉自己来到了侏罗纪公园,有种如临其境、如闻其声的感觉。明珠第一次开始饲养爬行动物是鬃狮蜥,但因为缺钙,一个月就死了,这对于明珠来说,就像失去了两位亲人,但是明珠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爱好,他用自己所有的零花钱购买了5只鬃狮蜥,为了能够养好这些鬃狮蜥,明珠做足了功课,但在那个时候很难学到饲养技术,最后只活下来了两只。明珠饲养爬行动物时,总喜欢挑一公一母,因为希望它们能够生儿育女。现在的明珠回想自己的饲养经历,感觉现在人养爬行动物都是言传身教,很多因素都避免了,殊不知这些都是前人踏着尸体走过来积累的经验。
年少有为的繁殖大师
明珠第一次繁殖成功的是高冠,第一次繁殖成功让明珠无比开心,也让明珠在接下来的蜥蜴繁殖研究中更加有信心。目前,明珠已经成功繁殖了鬃狮蜥、蓝舌石龙子、绿树石龙子、国内首例的中美洲刺尾鬣蜥繁殖,此外明珠还把双冠蜥的受精率和孵化率提高到100%。目前在中国能见到的中美洲刺尾鬣蜥95%都是明珠繁殖出来的。在明珠研究的过程中,遭遇过因为冬季断电,几百颗鬃狮蜥卵被冻死的情况。由于一些物种的繁殖,属于国内首例或者类似案例较少,自己没有经验也没人指导,只能自己摸索,比如中美洲刺尾鬣蜥的繁殖,从开始到成功历时5年多,通过不断尝试才涨了很多经验。上了大学以后,明珠的爱好也得到了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为明珠提供了饲养场所等基础设施,这对于明珠接下来的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说起在研究蜥蜴繁殖过程中最重要的元素,明珠认为只有两个字,就是“细心”,只有心细如针才有机会成功。
爬天仕途
明珠2011年担任爬天版主,2014年升级为总版主。最初,明珠喜欢在论坛中发一些自己原创的文章,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些物种。于是越来越多人开始知道明珠。明珠还自告奋勇的申请协助管理蜥蜴版、鬣蜥版。慢慢的有许多爬行吧的吧主邀请明珠协助管理,一起探讨问题。这些过程,在明珠看来都是一种享受,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些物种。从第一步到现在,明珠已经在爬宠圈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年纪轻轻就得到了众多爬友的认可,在明珠看来这样的成功,最主要就是因为机遇和坚持!
一生献给爬行动物
目前国外的爬宠研究历史比国内更为悠久,但因为舍不得自己一手带大的蜥蜴,暂时放弃了出国。但明珠决定,待时机成熟一定会去国外学习,学习爬宠专业,希望自己学业有成能够繁殖出更多物种,把技术带到国内,做到老外能繁殖的国内同样可以繁殖,老外不能繁殖的我们一样能繁殖出来。在谈到爬宠和事业的选择中,明珠愿意把自己人生中90%的精力都花在爬宠上,哪怕今后入不敷出,也要坚持自己的挚爱,能和爬宠们在一起,就是享受大自然。
明珠的年纪虽轻,但是作为一名肆养者,他的经验充满着魅力。现在才21岁的他,很难想象未来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让我们继续期待着吧!
(本文系转载达尔文肆养学)
 
 
 
 
明珠自己繁殖的蓝舌石龙子
 
 
在明珠书桌上玩耍的珠宝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