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到我院开展巡视工作

来源:     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对我院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巡视。3月23日下午,学院在闽台职教信息楼2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许发荣组长和省委巡视办张国明副主任分别作了讲话,院党委江斌书记主持会议并代表学院和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全体成员,院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担任过院级领导的退休老同志,部分民主党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许发荣组长对巡视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巡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巡视的政治定位。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结合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巡视为契机,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履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办学导向,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学院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巡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此次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重点了解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及省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同时注意了解发现院党委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巡视组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完成省委交办的巡视任务。做好这次巡视工作是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共同政治责任,学院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巡视监督,端正态度,敢于直面问题,严格纪律约束。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学院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视全过程,要积极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并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和问题,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张国明副主任对巡视工作提了五点要求:一要充分信任。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巡视组,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巡视当作一次“全面体检”的过程,作为锻炼党性、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二要坚决支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查找问题,为党员干部如实反映问题作出表率;其他同志要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领导干部负责以及对本人负责的精神,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支持巡视组深入了解问题。三要积极配合。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要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领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明确自身的责任。四要强化整改。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虚心听取巡视反馈意见,亲自组织抓好落实,切实树立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的意识。被巡视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五要做好监督。学院要配合巡视组落实好相关纪律要求,对巡视组执行巡视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圆满完成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江斌书记代表学院和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江书记指出,省委安排省属高校巡视四组进驻我们学院开展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们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也表明了省委对我院干部队伍的爱护和帮助,对促进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书记对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视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把认真接受巡视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二是要以诚恳的态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要打消顾虑,积极配合。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做到组织到位、配合到位、服务到位,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在配合巡视工作的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要如实汇报、如实反映、认真对待,确保巡视组充分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要谦虚诚恳,自觉接受监督。巡视期间,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得缺席相关会议、谈话、汇报,确保巡视组的工作安排顺利进行。三是要以巡视工作为契机,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深刻反思,敢于直面问题,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认真研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树立良好的校园生态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学院将以这次巡视工作为契机,把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与贯彻执行《党章》、《准则》、《条例》结合起来,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育人生态和管理生态,扎实推进示范性现代高职院校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做出农院人应有的贡献。
为了方便工作,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设立举报电话和专用信箱,联系电话:18965900630;巡视组专用通讯信箱: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109号邮政信箱(省属高校巡视四组),邮编350119; 巡视组专用信访信箱:(1)学院院部: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旧行政办公楼一楼。(2)首山校区:福州市上三路190号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山校区学生宿舍4号楼一楼外墙。(党工部 吴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