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临其境 筑梦青春(二)|传承弘扬畲族文化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作者:时间:2022-07-25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院“畲临其境,筑梦青春”乡村振兴实践团于7月22日在泉州龙塔畲族村开展“传承弘扬畲族文化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社会实践,深入了解畲族文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参观畲族民俗文化展览馆,追溯文化之源

龙塔畲族村畲族民俗文化展览馆包含“凤凰史话”、“凤凰风情”、“凤凰腾飞”三个版块,馆内有大量的文物、实物和图片,并结合了场景、半景画、视频、录音、3D手绘、全息动态影像等,集文史性、教育性、趣味性与体验性于一体。实践团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畲族民俗文化展览馆,了解龙塔畲族的迁徙、繁衍与发展,领悟畲族厚重的千年历史与人文

(图为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高政与团队成员一起参观畲族文化展示馆)

(图为实践团队观看宣传片)

(二)穿着畲族传统服装,探索畲族服饰文化

畲族服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畲族文化的具体体现,它反映了畲族的民俗风情,也是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畲族群众聚居的地区,至今还保存着斑斓绚丽的畲族传统服饰。实践团队在畲族村民的讲解下了解畲族服装的来源、特点和发展现状,并在畲民的指导下穿上畲族服装,领略畲族服饰的风采。

(图为畲族传统服饰细节)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身穿畲族服装)

(三)畲风广场共跳竹竿舞,体验畲族传统艺术

畲族竹竿舞是畲族同胞庆祝节日、歌颂美好生活的一种独特方式。在劳动之余、逢年过节,特别是在农历“三月三”都要跳竹竿舞。竹竿舞以竹竿的击打声为主要旋律,节奏鲜明、欢快,表演形式多样,深受群众喜爱。实践团队在畲族传承人兰德校的带领下,深入了解竹竿舞的历史沿革、内容形式特点传承现状,并在畲族村民的示范下,伴随着“开、合、开、合、开开合”的节奏,跟随畲族人民,在竹竿分合的瞬间前进、后退、旋转、跳跃,生动演绎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展示了与畲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人场景。

(图为葛坑镇镇长与实践团队一起跳竹竿舞)

(图为省派驻龙塔畲族村第一书记洪渊与实践团队一起跳竹竿舞)

(图为当地畲族人民在教实践团队竹竿舞基本舞步)

(四)与畲族人民一起打糍粑,品味畲乡饮食

畲粑,即畲族糍粑,是畲族男女老少皆宜的一种特色小吃。糍粑的做法是将浸泡一天后的糯米滤干水,放到木甑里蒸熟。倒入石臼捣烂,捏成小团或饼状食用,畲族过年、做“七月半”和冬节都要制糍,取意时(糍)来运转,生活年年(粘粘)甜。实践团队来到畲族人民家中,学习糍粑制作工艺,并与畲族人民一起打糍粑。小小的糍粑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畲乡的饮食文化和民族魅力的生动体现。

 

图为实践团队与畲族人民一起打糍粑)

(图为实践团队与畲族人民一起打糍粑)

(五)学习畲族民歌和畲语,领略畲族语言魅力

唱山歌是畲族民众传授历史、文化、生产、生活等知识和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方式。畲族民歌历史悠久,伴随着畲族人民祖祖辈辈,沿袭而来。畲民以歌代言、以歌叙事,形成了劳作对歌、三月三歌会、长夜盘歌、婚庆喜歌、祭祀颂歌、丧葬哀歌等歌俗。实践团队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省派驻葛坑镇龙塔畲族村第一书记洪渊的带领下,倾听畲族文化传承人演唱动人畲族山歌,学唱民歌《歌唱畲族三月三》,学习畲族的日常用语,领略畲族的语言魅力。

(图为畲族村民正在演唱畲族山歌)

(图为实践团队正在学唱畲族民歌《歌唱畲族三月三》)

(图为实践团队学习畲族的日常用语)

 

(图为实践团队和畲族人民合照)

文化,是维系一个民族生存、延续的灵魂,更是一个民族独一无二的符号与印记。体验民族习俗与风情,发扬传承畲族特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可持续的血脉和灵魂,让民族文化根脉永续、历久弥新。

 

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350119

Copyright@ 201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