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丨信息工程学院组队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时间:2024-02-29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息工程学院“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为主线,组建“文明探源,遗韵守护”社会实践团分别赴南平市政和县宁德市寿宁县、莆田市荔城区龙岩才溪乡等地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中华文化,实践队成员们先后拍摄文明探源、红色文化、文脉守护主题宣讲视频,为其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文明探源篇

“文明探源,遗韵守护”社会实践围绕侯官文化、船政文化、朱子文化、昙石山遗址等开展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探源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访福建省侯官文化博物馆、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政和云根书院、福州市上下杭等地,驻足在文物、古建筑、古籍、文献资源前,穿越时空见证古今变化,深入探索蕴含的深厚文化,领悟福建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实践中做历史的见证者,做文明的传承者,为福建文明的繁荣注入青春智慧和力量。

红色文化篇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实践团“走、学、记”的方式沉浸式了解当地革命历史,切身感悟红色文化,感受革命先辈的历史功绩感受革命精神的伟大和崇高继承弘扬红色文化是当代每个大学生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革命遗址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文脉守护篇

“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实践团以“文脉守护”为主题,聚焦鼓浪屿、三坊七巷、土楼的保护与传承,实地考察了解鼓浪屿八卦楼、林觉民故居、永定土楼、下党乡廊桥等福建省内典型古迹,浓厚的历史气息中重温古迹修复事业发展历程,深入体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厚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与担当,提升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增进了团队成员对家乡文化底蕴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课的教学成效。学院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进一步拓展大学生的成长空间,重视实践育人,紧扣中华文脉主题,培养学子传承中华文脉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350119

Copyright@ 201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