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院开展“寻访古村落,追觅旧时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时间:2023-03-06点击数: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闽委教办思〔2023〕1号),我院学生在寒假期间通过线上云组队的形式,组建“寻访古村落,追觅旧时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团分别赴三明市建宁县、福州市闽清县、莆田市仙游县等地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古村落,追觅旧时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团以视频讲解的方式,走进古城古村落。


团队成员余斌在三明建宁上坪古村。上坪古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它见证了中国从明清时期至今的发展,保留了较多完整的古建筑,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

团队成员张炜在福州三坊七巷三坊七巷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它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是福州城历史文化的珍贵遗存。

团队成员林佳琪在福州宏琳厝宏琳厝见证了闽清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不屈奋斗的革命历史,闽清县弘扬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团队成员叶永城在莆田仙游东石土楼。东石土楼至今保存较为完善的土楼,早期东里人郑珠甫为了抵御强盗建,规模宏大、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结构精巧被称为中国汉族传统居民的瑰宝。

团队成员赵茜在福州连江汤岭古道汤岭古道于清光绪年间由郑存理修砌,它是学子进京赶考的‘通京道’,也是商旅行客的‘驿站’,更是工农红军的“英雄路”

团队成员钟林宏在龙岩长汀济川门。济川门是汀州最早的一个城门,历经战乱,修复后的济川门巍峨耸立,城墙气势磅礴。再现了汀州“十万人家溪两岸,绿杨烟锁济川桥”的繁华景象。

团队成员方佳佳在福州朱紫坊。朱紫坊是近代“海军世家”萨镇冰、萨师俊、方伯谦、方莹等海军名人聚居地,内设有3个孔庙、2个县学、2个县衙、1个府学院署,因学院林立、学子云集而成为“路逢十客九青衿”的“弦歌不绝”之地。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寒假,以多种方式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实践结束后,团队结合以视频讲解的方式,进一步领略古城古村落的优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感受文化古城在历史上作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魅力,为古城古村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350119

Copyright@ 201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