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学工办

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是当前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学生管理、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倡导和建立大学生社会信用体系,现将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把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融入诚信建设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坚持法治建设与教书育人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建立诚信档案和管理体制;要坚持行政推进与社会化运行相结合的原则,实现大学生信用体系社会一体化,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大学生诚信档案的建设工作。

二、建档对象

所有全日制在校生

三、诚信档案内容

大学生诚信档案涵盖大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服务管理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学生个人信息和学生诚信记录(含学习诚信、奖助贷诚信、就业诚信、生活诚信、其他诚信等)。

(一)学习诚信考查

1.学生考风考纪,有无违反考试纪律等不诚信行为。

2.学生学术诚信,有无学术抄袭、舞弊等不诚信行为。

3.学生评比诚信,评奖评优、参加文体竞赛等活动中有无虚夸、作假等不诚信行为。

4. 学生在学习中的其他不诚信行为。

(二)奖助贷诚信考查

在各类奖学金、助学贷款、贫困补助金等奖资助项目的申报、办理过程中有无作假、夸大等不诚信行为。

(三)就业诚信考查

在读期间学生参与校内外兼职、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失信行为。

(四)生活诚信考查

1.家庭经济情况诚信,有无隐瞒、虚报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冒充或夸大贫困程度行为。

2.个人生活诚信,在信用卡等申办中隐瞒真实情况等不诚信行为。

3.学生在生活中的其他不诚信行为。

(五)其他诚信行为考查。

四、领导小组与任务分工

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暂由学生工作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等共同组织实施,具体要求与方法步骤如下:

(一)成立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

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各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组成。

(二)任务分工

1.学生工作:(1)负责学生诚信档案的总体规划、方案等;(2)拟在学生工作平台上建立学生诚信档案信息库;(3)负责全校开展建立学生诚信档案业务知识培训的组织工作;(4)负责提供级层面学生违纪处分情况(主要指留校察看、开除处分两类);(5)负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等工作。

2.各二级学院:(1)负责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的意义和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2)负责组织学生填写并及时建立完善大学生诚信个人基本信息表(参见附件)等;(3)负责提供学生违纪处分情况(主要警告以下处分类型);(4)负责及时审核学生提交的个人诚信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5)负责收集整理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等提供的学生诚信档案信息资料。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尽早谋划,合理安排,统筹兼顾,要积极稳妥、快速高效地完成此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认识诚信档案建设工作的长远意义和积极作用,努力在校园中形成弘扬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新风尚。

(三)密切配合,分工协作

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时间紧迫、涉及面广,在实施建档过程中,需要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协调;各二级学院在具体工作实施中,要统筹安排、合理分工,保质保量完成建档任务。



中共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学生工作部

2023327



版权所有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