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进校园”走进福建农职院主题报告专场活动隆重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5-29 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由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福建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和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组织策划,我校承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走进福建农职院主题报告专场活动在我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主任郭立新、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一级调研员苏龙、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二级调研员左修坤、省劳动和经技工作部二级调研员周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院工会严挺文主席主持。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各二级学院设立分会场在线收看活动直播,同时,为加强东西协作全面战略合作,我院合作单位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设置了活动分会场,同步组织师生收看本场活动。

院工会严挺文主席主持活动

甘肃农职院分会场

各二级学院分会场

本次活动邀请了2位来自科技与教育领域的“劳模明星”莅校讲座。他们分别是菌草技术发明人,现任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党支部书记、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首席顾问、“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原型的林占熺教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标兵”“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陈新星副教授。

学生代表向两位劳模致敬献花

杨振坦书记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对于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将“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报告专场活动安排在我校举办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通过直播平台共同参与此次活动表示热情欢迎。他指出,林占熺、陈新星两位劳模的到来,对我院广大师生来说是一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的生动洗礼,必将激励广大师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振奋精神、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同时他对广大师生提出几点期望:一是以身为范,立德树人;二是以劳育心,坚定理想;三是以实为要,践行使命。

杨振坦书记为活动致辞

讲座环节首先由林占熺教授带来专题讲座《从福建走向世界的中国草》。林教授从“中国草”的含义出发,与福农师生分享了二十多年前,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国菌草推广团队到巴布亚新几内进行国际扶贫的故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林教授感慨道“困难重重,甚至有生命危险”,但他们不退却,因陋就简、因地制宜,使菌草落地生根,很快利用当地野生菌草栽培出了各种食用菌。受益的巴新当地百姓把菌草称作“中国草”。回忆起在宁夏的科技扶贫经历,他讲述了开始将福建种植的菌草直接应用到宁夏时,出现了种种不适用的状况,谈到最终克服困难的成功关键,他强调科学思路的重要性:经过不断反复的实验和思路调整,以新的育种标准来选育适合我国西部生长的菌草,最终取得良好成效。

林占熺教授主题讲座《从福建走向世界的中国草》

“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是林占熺教授无悔的选择与一生的追求。他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在当时社会普遍不太看好农类专业时,不顾世俗眼光,毅然报考农学院,希望学习农业技术,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他强调,“科技工作者为国争光,为人民做事,是我们的责任”。

林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十分宝贵的菌草技术知识,他指出,菌草技术不仅有利于我国的扶贫事业以及黄河、沙漠等地区的生态治理,还蕴藏着巨大的产业链潜力,有利于我国创新产业园区建设与经济发展。此外,菌草技术走出国门,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他号召感兴趣的同学们加入,一起让菌草技术变成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林教授讲述菌草技术如何变成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在访谈互动中,林占熺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们的困惑和疑问。作为《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他与学生分享了在宁夏推广菌草技术时许多印象深刻的事情。他将自己比作一滴水,虽然一路走来遇到种种困难,但身后有伟大的祖国和十几亿的人民,和祖国的事业连在一起就有力量,就要一直努力下去。谈到农业院校学生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时,林教授认为,农业院校的学生,只要一心为农民为农业农村服务,一定有所作为。对于毕业后希望返乡创业,用菌草栽培食用菌,有强烈的学习培训需求的学生,林教授热情欢迎他们前来交流实践,并表示,将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这也让在场的学生们感到十分荣幸与激动。而针对农业院校如何把劳动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这一问题,林教授总结了三点:第一,在言传身教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看齐,为人民谋福利;第二,让学生置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人类的环境中,营造好的学习氛围;第三,带领学生到第一线,到艰苦的环境中,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福农师生积极向林教授请教

林教授与师生亲切交流互动

林教授的深情讲述令在场师生看到“匠人”的拼搏、探索、创新和传承,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精神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随后,陈新星副教授为福农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解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在关系。她从听完林教授讲座后的深刻感受出发,谈到劳动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存在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习总书记的“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深意。紧接着,她深刻探讨了劳动精神的内涵,她认为,广义的劳动精神包含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谈到三种精神之间的关系,她认为,劳动精神是其中最初阶的一种精神,是每个从事劳动的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精神性的追求。她引用荀子的“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斫削而为工匠”阐释工匠精神的内涵,她指出,工匠精神是在劳动精神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并鼓励在座的福农学子要在整个职业生涯里孜孜以求之。她将劳模精神确定为三种精神中的最高段位,以林占熺教授的先进事迹为例,详细阐释了劳模精神的示范、引领、品牌作用。最后,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所说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做新时代劳动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排头兵。

陈新星副教授阐释广义的劳动精神

新星副教授解读“三种精神”的内在关系

用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对于两位劳模工匠的精彩讲座,现场的福农师生再次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新时代大国工匠“为民不为利,为国不为己”的精神,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坚定了要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韧劲,在平凡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人生的理想信念。

领导嘉宾与劳模合影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