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山海情》里的“凌一农”教授要来福农了!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当青年人遇上劳模工匠们,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与品格,我院将承办由福建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呈现新时代、新福建劳动者不忘初心、携手向前、勇敢追梦的精神图景,鼓舞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

5月27日,将有2位来自科技教育领域的“劳模明星”现场亮相,为我们深情讲述他们的故事,与我们深入探讨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他们是谁?

“菌草之父”林占熺

《山海情》原型、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

“完成了闽宁镇菌菇发展任务,凌一农计划悄悄离开。但他推开大门,竟来了一群送行的村民,手里拎着东西,眼里饱含不舍。”这是电视剧《山海情》中的一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回忆起2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接待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

总书记提到的电视剧《山海情》剧中名为凌一农的农技专家,原型就是林占熺。他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菌草”技术的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被誉为“世界菌草之父”;先后获得过“全国扶贫状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响当当的荣誉,是乡亲们口中的“扶贫状元”。

相比起电视剧《山海情》中的菌草专家“林占熺”真实的林占熺身上有着比电视剧更为曲折动人的经历,这次,林占熺教授走进福农,将为我们带来主题讲座:从福建走向世界的中国草,让我们近距离感悟“匠人”的拼搏、探索、创新和传承。致敬劳模,接力前行。

“思政传道者”陈新星

讲台上的陈新星

她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一名思政“新兵”,她曾勇担“重任”,凭借着韧劲儿在只有一个多月里的准备时间摘得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她觉得,一名思政老师讲好思政课,就像一位工匠精心雕琢自己的作品,用新、用心让“00后”大学生爱上思政课。

讲台系“初心” ,课堂融“匠心”,她将用教书匠的“幸福密码”为我们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5月27日下午,闽台楼二楼学术报告厅,赴一场关于“青春”与“劳模工匠”的对话。

“劳模工匠进校园”讲座安排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