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美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美学论坛首次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由通识教育学院主办的喜迎二十大与百廿校庆“首届美育文化节——美学论坛”在耕读书院拉开序幕,耕读书院学员、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共6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共有两场,分别由郑玉香和吴礼光两位老师主讲,通识教育学院美育工作室负责人何斓老师担任活动主持。

首先由何斓老师介绍美学论坛开设宗旨。她指出,此次美学系列讲座旨在从传统经典和各个专业领域中寻找美,以美化人、以美育人。

何斓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随后郑玉香老师主讲第一场讲座,主题是 “谈天说地”论中华经典,传授国学知识。讲座之初,郑玉香老师以开天辟地、天高地厚、鹏抟九天和神圣天地引申出四个开讲要点,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了盘古开天地的故事和古文字,梳理与天地相关的字词,理解这些字词所承载的文化信息。古往今来,人们常抬头望天、驰骋想象,无论古今人们都在引经据典、热衷用典,用自己的语言文字构建起中华天地间的故事。最后,郑玉香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如何看待自然世界,感悟天地万事万物之期待等问题,并引导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加以思考。

郑玉香老师引经据典介绍经典故事

第二场讲座由吴礼光老师主讲,主题为 “福建区域特色文化类型与特点”,带领同学们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和福建各区域的文化认知。

讲座上,吴礼光老师分别讲述了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特征与基本精神等。在讲解福建地方特色文化中,吴礼光老师为我们描述了福建各区域的文化类型和特点,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他引用作家梁晓声所说的“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带领同学们总结出文化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习惯。

吴礼光老师讲述传统文化的“形”与“神”

通过聆听讲座,在场的福农学子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中华经典文化,并纷纷表示,将秉承“厚德强技、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共同打造我校农业特色校园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肩负起文化大省的时代责任,履行好历史赋予的文化使命。

                                 福农学子认真聆听讲座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