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一条奇妙的乡村美育之路 ——第二届美育文化节美学系列论坛二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5月10日下午,由通识教育学院主办、耕读书院、乡旅学院协办的第二届美育文化节第二场美学论坛在耕读书院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美育及美育之外的所有回答特邀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顾问陈子劲,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屏南县乡野艺校创始人校长毛华磊副校长王润家等三位老师共同主讲。我院侯志宏副院长出席了活动,美育教研室全体成员及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活动由美育教研室何斓老师主持。

主讲嘉宾毛华磊、王润家介绍了屏南前汾溪村乡野艺校的由来及发展,分享了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扎根乡野的以“乡村美育课堂”“艺术家驻留”为代表的1000个美育计划讲述了如何从餐桌文化中挖掘个人史、家族史、社区发展史,以及传承与创新几近流失的“三月三祭水节”等民俗并以此为基础,与村民共同探索可持续的产业重构和环境更新。一张张田野上的文化拼图,既打开了前汾溪村村民的心灵,也点燃了在场福农学子爱家乡、扎根农村、文化创业的热情

乡野艺校校长毛华磊讲述“1000个美育计划”

                 陈子劲副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陈子劲副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们提出的什么是社会美育”“乡野艺校的价值在哪里”等一系列美育相关问题。他指出,教育应该是艺术的,艺术离我们并不遥远,认真专注去做一件事情就是艺术。艺术尊重传统,也不排斥现代生活。论坛最后,陈副教授热情鼓励在场的福农学子们毕业以后能够到更广阔的天地中,以社会美学的理念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价值。

               论坛嘉宾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