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传承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学习考察活动暨党总支党员轮训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2023322日,通识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合作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赴马尾区船政文化城等地开展“传承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学习考察活动暨党总支党员轮训活动,推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色校文化,引导广大教职工及党员传承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潮江楼前合影

在潮江楼前合影

学习考察活动的第一站,师生们来到马江之畔罗星塔下马尾潮江楼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在此召开了福建党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在潮江楼实地探寻王荷波烈士的足迹,学习王荷波烈士无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高尚品格,为先烈们的舍生忘死的精神而深深感动。王荷波同志热血忠诚、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在场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观看讲述王荷波烈士生平的视频

在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里,师生们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现存船政工业遗址中最古老的建筑、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绘事院、轮机厂、我国第一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诞生地铁胁厂等景点,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体验船政实景,了解百年前船政生产区域的格局,追寻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

观看“甲型一号”水上教练机1∶1复原模型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昭忠祠,大家深入了解马江海战历史,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爱国精神,并集体默哀,缅怀先烈。

在昭忠祠为先烈默哀

活动的下一站,师生们来到马尾亭江镇闽安村。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师生们了解到,作为清代福建与台湾三大对渡渡口之一,闽安古镇留下了众多涉台遗存与文物史迹,被誉为“戍台文化活化石”,是研究福建与台湾军事史的宝贵财富。漫步闽安村,师生们一路探访戍台文物古迹:亭江炮台、协台衙门、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感念先辈的忠烈义勇,更坚定我辈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勇气和决心。

师生在闽安协台衙门前合影

活动最后,师生们来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马尾白眉村。在白眉侨批博物馆,通过对“历史来信”的解读,深刻感受到信中人内心饱含深切至极的思国思乡之情,感悟“侨批”历史的厚重感及其背后的文化魅力。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师生们了解了白眉村打好“生态”牌和“侨”牌,厚植文明乡风,凝聚乡村振兴合力的经验做法。

在白眉侨批博物馆学习、探讨侨批文化

在白眉村口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