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站!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赴宁德福安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民族团结振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7月3日至5日,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风棋携同总支组织员刘晓力、辅导员何鑫两位老师带领张伟杰等10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宁德福安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民族团结振乡村”的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特色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和党史再教育,第一站实践队来到素有“闽东延安”之誉的溪柄镇柏柱洋,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在这里,队员们对闽东苏区的革命历史以及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闽东苏区纪念馆前合影


鲜艳的党旗下,总支委员、副院长马风棋带领师生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

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实践队伍走访了共青团闽东特委机关旧址、闽东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闽东的革命前辈们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死而后已。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党员更应该牢记这份丰功伟绩,并继承他们的光荣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青团闽东特委机关旧址前合影


坚持艰苦奋斗 不忘革命精神

第二天,实践队来到了松罗镇南溪村。这里也被称为“九家保村”,村里至今还屹立着九家保纪念碑。在艰苦的革命斗争年代,有许许多多像施脓禄一样的英雄儿女,他们不畏困难、不怕牺牲,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生命。时光如流,“九家保”的感人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师生党员们瞻仰着九家保纪念碑,缅怀革命烈士,决心接过革命前辈的班,挑起未竟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师生参访“九家


师生认真学习中

 

师生们烈士故居前合影


精准扶贫振乡村  民族团结共发展


7月5日,实践队伍前往下岐、溪坯村开展党建调研活动,回顾历史,建设规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师生们在下岐村合影


“一条破网挂破船,祖孙三代共一船”,这是疍民上岸前的生活写照,下岐村村民江成财为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引领连家船民“摆脱贫困”的生动故事,从搬上岸、住下来,到富起来,一步步推进,最后彻底撕下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连家船民的深切关怀。

村民讲述摆脱贫困的故事


聆听完连家船民的上岸史,队伍驱车前往溪坯村,参观美丽乡村规划馆。随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溪坯村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

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溪坯村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实践队还前往了中国最美葡萄沟——畲乡溪塔葡萄沟进行调研。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实践队借助特色乡村的氛围,通过直播的方式开展少数民族文化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畲乡溪塔葡萄沟调研合影


在相思树下,校友陈石祥向实践队介绍了畲乡从之前的贫穷变成如今乡村旅游网红村的历程,畲乡富起来靠的不仅仅是葡萄,还有同样闻名的水蜜桃,他们通过资源的互利共用,探索文旅融合新途径。

师生认真聆听畲乡溪塔“穷”变“富”的过程


7月5日下午,队员们圆满完成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红色之旅。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并将继续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把蕴含其中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