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应急演练筑防线——我校举行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作者: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我校应对新冠肺炎复学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紧急应对能力,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9月11日上午,一场针对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联合应急演练在相思岭校区举行。

演练现场以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入校报到体温检测、发现发热学生现场处置、学生餐厅疫情防控、学生宿舍晨检出现发热学生、密切接触人员的处置等情景进行现场模拟,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登记问询、隔离观察、消毒消杀等工作,按程序进行上报,迅速做好应急处置。确保在发生疫情后,学校能够第一时间将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隔离和救治,为全校师生返校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提供实战经验。

上午10:30应急演练正式开始。福建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处长苏贻堆、副处级干部徐清周,福清市疾控部门有关专家,校长陈玲、副校长严挺文到场参加。严挺文副校长作动员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加强疫情知识学习,熟悉疫情防控指南和学校工作方案;三要强化担当,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四要强化责任,责任层层传导,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情境一:学生返校正常进校门流程

辅导员在校门口组织学生有序排队,人与人之间相隔1米以上,逐一通过测温点。学生等待期间不走动,不交流,准备好身份证等证件。按“一测二核三登记四进入”入校,即先由测温点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入校学生出示个人健康码(绿码),再由辅导员核定学生身份,并按名单进行登记,确认无误后学生方可进入校园。


情境二:返校测温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

体温检测≥37.3℃的学生,不得进入学校,由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引导,进入校门口设置的临时处置点。疫情防控组的医务人员待10分钟后,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检测合格者交由辅导员带入校门;体温依然异常者,医务人员向疫情防控组负责人汇报,同时相关学院辅导员汇报给学院书记。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向校领导汇报,并根据校领导指示派专车进行人员的转运,送至定点医院诊治。对临时处置点、转运病人后的车辆进行消毒。



情境三:学生餐厅疫情防控

餐厅门口安排志愿者,引导前来用餐的学生自觉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餐厅安排工作人员对排队进入餐厅就餐的学生逐个测温。体温正常者进入餐厅用餐。餐厅内志愿者分别引导学生有序取餐、入座、用餐。用餐期间尽量不交谈,餐后及时将餐具送至指定地点,并从餐厅出口有序离开。


情境四:晨检中发现学生发热、咳嗽,相关人员的隔离观察

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舍长即刻向班级辅导员报告。辅导员到场后,应要求该学生立即佩戴口罩,并尽快将该学生送至校医务室,并要求宿舍其他学生开窗通风、待在宿舍。医务人员进行二次测温确认,确认温度异常后,迅速指导发热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派专车进行人员的转运,送定点医院诊治。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医护人员护送密切接触人员至隔离安置点,并做好登记等工作。


情境五:密切接触者排查处置

学生外出返校期间曾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立即将该生引导至校内临时医学观察点,测量体温并询问身体状况及返校后活动轨迹、接触师生情况。随后将该生送至属地疾控中心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送至指定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学校配合属地疾控中心完成流调工作。将密切接触者转送至观察点进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完成所有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采样等相关处置,并做好相关场所的消杀消毒工作。

此次演练全过程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行动快捷、措施得当,为之后我校学生返校复学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演练结束后,福清市疾控部门专家对此次演练表示了充分肯定。苏贻堆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对此次 演练高度重视,抓住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开学后要继续巩固好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严副校长总结讲话,表示此次演练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预案较为完善,工作准备充分;二是演练中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三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有序。根据秋季学期特点,严副校长要求全体人员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对标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要求,逐条逐项落实任务,切实提高校园疫情防控防范能力。二是要最大限度地预估开学时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充分准备,实现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应急处置细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各部门之间的配合,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

演练就是实战。通过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检验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及时查找不足、完善细节,科学有序地推进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师生安全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审计处©版权所有 2007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