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美育文化节闭幕式暨五禽戏教学成果展演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近日,首届美育文化节闭幕式暨五禽戏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在相思岭校区礼堂顺利举行。通识教育学院陈辉忠书记、宋振宇副书记、张红梅副院长,以及通识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和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们观摩了此次展演活动。此次展演活动以在校体育教师为单位,每位体育教师从所授课班级中挑选出不少于20名学生组队,全校共11支队伍参与展演活动。

美育是宽广的,体育美也在其中之一。五禽戏模仿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充满运动和自然美,能使人气血通畅,舒筋活络,阴阳调和,祛病养生。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把新编的五禽戏等健身功法面向全国推广;2011年,五禽戏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丰富校园体育内容,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我校2021年9月起将五禽戏纳入体育教学中。经过近一年的刻苦训练,五禽戏教学初见成效,此次展演活动也是对五禽戏教学阶段性成果的验收。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11支队伍在任课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轮番上阵,展开激烈比拼,将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模仿得形神兼备,举手投足间尽显 “五禽”的神韵,充分展现出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经过激烈的竞争,通识教育学院的评委老师们秉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参赛人数、编排、精神面貌、动作完成四个方面为场上的11支队伍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评出了道德风尚奖。11支队伍的精彩表现给在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场上欢呼声,喝彩声不断。

 

 

接下来是五禽戏集体展演环节,由一等奖队伍的指导老师陈丽华带领优秀队伍上场并示范领演,参与集体展演的同学们情绪饱满、聚精会神、舒展的动作与背景音乐完美配合,动作娴熟、惟妙惟肖,形神兼备、意气相随,充分展示了五禽戏柔和绵缓的动作之美、心意慢运的功法节奏。

 

 

 

 

 

 

 

 

比赛展演活动结束后,美育工作室负责人何斓老师向全体参与人员做总结讲话。她指出,五禽戏柔中带刚,承传统文化,尽显体育之美。她总结了此次美育文化节成功举办的各类活动,并号召更多人参与美育平台。

活动的最后,通识教育学院陈辉忠书记、宋振宇副书记、张红梅副院长,美育工作室负责人何斓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以及道德风尚奖的队伍颁发奖状。

此次展演活动的顺利举行为首届美育文化节划上圆满句点,也是体育教研室“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教学成果展示。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习练五禽戏的兴趣,为校园五禽戏习练活动的深入推广营造了更浓郁的氛围。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