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2-08-19 点击数:

8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闽台楼501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党委副书记、院何东进党委委员、长周雄亲临指导,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参加。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明辉主持。

青年教师陈雅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为题,以历次党代会前的“惯例”讲明此次会议召开和重要讲话的意义;以举旗定调、审时度势、继往开来等三个方面对‘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进行了解读;以结合课程、结合社团活动、结合学校发展等三个方向,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路径。

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问题,结合思政课程特点和自身教学实践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内容覆盖面广每个专题极富深度且随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和深化,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政治上忠诚竭诚、思想上心明眼亮、感情上真纯至纯、行动上看齐找齐,将学习与思考有机地结合,不断增强理论素养,既要把故事讲活,也要把道理说透,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铸魂育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周雄副院长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百科全书”式的科学理论体系,对教师理论素质要求很高,集体备课会为思政教师集体研讨搭建平台,能更好凝聚集体智慧,为上好新课程提供充足准备;思政课教师应当主动探索促进育人的教学方式,聚焦当下现实问题,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深入思考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帮助学生真正做到“真知”“真懂”“真信”“真用”。

何东进院肯定了集体备课会。他指出,集体备课可尝试选取课程中的某节课作为主题,以便为日常教学起到示范作用;教师研讨环节既要谈收获,更要谈建议,承担此课程教学的老师均要参与研讨发言,提升教学质量;要先明确授课对象,教学方法要依教学主体的不同作出区分,注重图文并茂和课堂互动。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结合专家辅导报告,加强理论研究,讲深讲透理论要点,使授课与科研相辅相成;要创新多样化的集体备课形式,使教师在轻松的氛围中备课交流;要加强日常教学的监督,使集体备课成果在日常教学中发挥作用。

杨振坦书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领会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办学治校的重大政治任务,校党委重视是职责所在,前段时间专门召集有关部门就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材使用等问题进行研究指导,在教学组织上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在教学效果上达到党中央的期待。他要求,落实好这门课,要与校领导与思政教师“结对子”工作相结合,校领导要带头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重点工作来抓。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讲好这门课,要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一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育人优势应用到课堂上,打造一批思政“金课”,培育思政育人品牌。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