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8-18 点击数:

8月17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诚挚邀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在闽台楼501会议室与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

与会教师围绕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思政课题研究和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与郑传芳教授展开“面对面”交流。如,青年骨干教师王笑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5讲)讲义,更加突出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中国梦和党的领导。重点顺序应该放在哪里?如何处理理论讲授和实践活动的关系?青年教师宋江雪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描述为“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能否就思政课教师在论文和课题申请中选题、写作和投稿给予建议,做到有矢有的?青年教师郑丽萍提出,作为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处理好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关系等问题。

郑传芳教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传授经验。他认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1版)的教材,有大量的新内容是未融入的,要及时将新内容、新提法融入到授课中,可采取分组备课,实行专题化教学,作为职业院校可适当增加实践活动的课时。科研上要做好教研相长,根据所教授课程对研究方向进行调整,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价值,要有超前性和预见性,抓长期研究,抓住重要论述、论断提法变化等,要学会关注最新热点、权威媒体报刊,听党话、跟党走,如当下“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等热点问题。他结合自身的学术成长经历,勉励青年教师:一要学会坚守。坚守初心、不轻易放弃,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讲台与职称的关系,要站稳讲台,先做好教师,再做好科研,切忌本末倒置、忘记教书育人初心。二要不断奋斗。搞研究要多思考、多交流、多锻炼,少一些享乐主义、躺平心理,有时甚至走路、吃饭都在想,经常没有星期六、星期天。三要讲好故事。思政课不仅要讲道理,还要讲故事,立足当下,立足学生,讲好身边事,身边人,要多收集素材,利用各地媒体的新闻报道数据库等,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讲述故事的方式讲给学生,让学生入脑入心,把故事讲活,把道理说透。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