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福建省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国发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9月29日下午,我校邀请福建省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省教工委、教育厅特聘教授陈国发于闽台楼学术报告厅开设《福建地域文化和区域经济》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出席,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全体教师、生物技术学院师生参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明辉主持。

国发副书记从文化与文化软实力谈起,介绍了福建地域文化的典型特征,赞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敢赢”的福建精神,通过对福建地域文化不同类型的剖析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具有文化生态独立、山海文化明显、人才辈出、开放兼容地域特点的福建文化,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福建地域文化课程。其中重点介绍了图腾崇拜、纪念活动、戏曲表演、生活技艺这四种代表类型,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纷纷赞叹福建地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还介绍了区域文化和区域经济的互动的作用,并指出地域文化是区域发展的软环境从福建省的现状分析与对策出发,呼吁同学们共同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王振亮认为,这次讲座是一场生动的文化盛宴。他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要从思想上重视对福建文化的理解,福建文化凝结福建世世代代的创新和发展,入了时代的新思想新观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二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福建文化的重要性福建文化有着多方面的丰富内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尊师重教、孝顺父母都是它的精华所在这些精神永不过时,是为人处世的根本;三要倡导健康文化,这次疫情让我们对“健康”有了很多新的思考与感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培育健康的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好校门关”,做好校园防治工作;四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福建文化牢记我校“厚德强技、学以致用”的校训,继承发扬我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和谐发展”的精神,在生活学习中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严格要求,以良好的校风校貌迎接新起点、新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雅丽 王笑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