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聘任相思岭讲坛客座教授的办法

作者: 时间:2020-06-18 点击数: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聘任相思岭讲坛客座教授办法

 

有关单位、各教研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精神,促进学校与社会的广泛交流,向社会聘请优秀人士助力人才培养,切实提升相思岭讲坛活动质量,进一步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实现人才资源共享现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聘任对象

“相思岭讲坛”是我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闪亮名片”,自2009年,讲坛成立以来开展讲座180多场,服务师生每年累计2000多人次,架起了一座智慧的桥梁、文化的桥梁、精神的桥梁、文明的桥梁。2019年,“相思岭讲坛”正式被确定为第二批“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讲坛”。

“相思岭讲坛”客座教授是我校对外的荣誉性称号,是指根据我校“相思岭讲坛”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需要,通过聘请、遴选等方式邀请校外人士来担任的(学术)职务。主要聘任对象为:

 1.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中有一定知名度和学术地位的专家、学者。

 2.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相关专业的管理人员、企业家、发明家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

 3.行业技术能手、技术大师或特技人才。

 4.优秀校友。毕业5年以上,在事业或所在领域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代表的优秀校友(含新型职业农民)。

二、主要职责

1.在“相思岭讲坛”举办学术讲座或专题报告,介绍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成果和前沿动态。

2.指导或参与“相思岭讲坛”的相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

3.加深沟通交流,促进校际合作、校企合作、社会融合发展。

三、聘任程序

1.由有关单位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提出拟聘任客座教授名单,填写《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讲坛客座教授聘任审批表》,说明其基本情况、所属行业、专业方向、业绩成果等。

2.拟聘任相思岭讲坛客座教授的人员,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务会议研究,确定聘任名单,颁发聘任证书。

3.聘期一般为3年,从颁发证书之日算起。聘任期满如未续聘,则聘期自动终止;如客座教授提出提前解除聘约或因身体状况等原因不能履行有关职责,可视情况提前结束聘期。

4、根据相思岭讲坛具体工作安排,采用灵活聘任的方式,及时做好客座教授的邀请、聘任、解聘等服务。

四、聘后管理

1.客座教授的学术活动,应根据各行业、各专业特点,充分考虑每位客座教授的专长和时间,灵活安排。

2.建立客座教授活动档案,规范各项学术活动开展,及时记录归档相关活动材料。

3.客座教授来校讲学或从事其他交流活动,学校报销往返路费。劳务费支出标准按相关文件规定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4.每学年需对客座教授在本校的工作、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做好客座教授的新聘、续聘和解聘等相关工作。

5.受聘者应遵守国家、学校的相关规定,如有违背,学校有权予以解聘。

6.本办法未尽事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讲坛客座教授聘任审批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17日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办 2020617日印发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讲坛

客座教授聘任审批表

性别

电子版照片)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毕业院校

(学历)

任职单位

职务

联系地址

电话

主要事迹

审批意见

(盖章)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