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永安开展“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交流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5 点击数:

为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合作共建,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423日至424日,校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实践队伍一行7人,赴(永安)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并开展探访永安“红色旧址”主题活动。

王戴林老师听课现场

4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伍一到永安,就走进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王戴林的思政课堂听课。王戴林老师围绕“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知识点,深入浅出讲解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并将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的“福建行”有机地融入课程,获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交流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福建水力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盛文教授首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五创五合”工作,介绍了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建设的主体思路与主要成果。随后,两校老师聚焦实践教学、课程革命、竞赛科研等重点工作开展座谈交流,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探访马洪红军标语博物馆

423日下午,实践队一行人探访永安洪田镇马洪村红军标语博物院,近距离感受我们中央红军、少共国际师与广大群众的鱼水情深,近距离感受我们的革命先辈“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的不懈奋斗,近距离感受我们的先驱们建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誓死救亡图存的爱国之心。在逢源堂,校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带领思政课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使命初心。

 

 



走访永安抗战旧址群

424日上午,实践队伍一行人走访了永安抗战旧址群。19388月至19455月,国民党福建省政府从福州内迁至永安,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一大批知识分子、爱国进步人士、热血青年等云集永安,以笔墨作刀枪,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战文化运动。实践队伍探寻红色足迹,先后探访了吉山村萃园、渡头宅(羊枣被捕处)、刘氏祖屋等多处抗战文化遗址,为先烈们的上下求索潸然动容,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思政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社会实践和校际交流是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水平的重要推手,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育人本领,把社会实践和校际交流的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中,真正让思政课堂做到入脑入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知农爱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而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笑 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