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9-13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学籍注册管理,依法保障学生权益,维护我校办学秩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23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一)严格入学资格复核。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3〕1号)和学籍电子注册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件、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并通过“人像比对”等技术严防冒名顶替。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录取手续及程序、录取资格等进行复查。

(二)加强录取资格复查。各二级学院要认真与招生部门核实存疑信息,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经招生部门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违规录取的新生,一律取消入学资格并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对违规招收的学生留在学校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承担直接责任,按违规违纪追究责任人责任,坚决杜绝任何学籍学历隐患。

二、加强学籍管理,按时准确完成学籍电子注册

(一)规范学籍电子注册。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经省级招生部门核准的录取名册、录取照片和报到入学新生名单,按照新生学籍信息采集的要求及时报送教务处。严防同姓名同身份证号重复注册,普通专科学生,在同一学习时段,只注册一个普通全日制学籍。不得在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新生录取专业并进行学籍电子注册,国家有相关规定的不得转专业。各二级学院依法正确采集、管理和使用学生信息,新生学籍信息采集数据表(见附件)应于9月20日前报教务处,于10月20日前组织新生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实名注册并进行学籍自查。

(二)规范做好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1.根据《福建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五年制高职学生学籍采取分段注册,前三年注册中职学籍(“五年一贯制”由高校负责、“三二分段制”由中职学校负责),需登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注册。五年制高职转轨学生的录取数据材料,由所在学院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报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进行学籍电子注册,同时还需在中职管理信息系统作毕业处理(毕业去向选择“升学”)。

2.五年制高职进入第四学年的学生录取数据由高校负责上报,各有关二级学院应于2023年9月15日前将报到入学的五年制学生学籍信息采集数据表(同附件)报教务处,于10月25日前组织学生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实名注册并进行学籍自查。

(三)按时完成学年电子注册。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有关要求,于9月30日报送在校生休学,复学、保留学籍、退学等学籍异动至教务处。因不可抗力等原因延期开学的学院,要积极探索远程注册审核等方式,按时做好学年电子注册工作。

三、做好入伍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复学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教育部、原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号)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办理好入伍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的相关手续。入伍学院新生的学籍应保留至退役后2年内。参军退役大学生复学时经转出转入学院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报教务处,可直接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四、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完善考核问责机制

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籍电子注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及档案收集整理、检查核对、鉴别归档、保管利用、转送移交等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加强学生学籍注册及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学籍档案规范、完整。

五、强化履职尽责和追责处置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籍电子注册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要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严格执行招生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中玩忽职守、审查不严的学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联系人:杜子辉,联系电话:0591-38510372

教务处电子邮箱:fjnyjwc@163.com

附件:《新生学籍信息采集数据表》(教务QQ群文件里下载)


                                           教务处

                                                                      2023年913日


学院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技术学院   邮编:350119   Copyright © 2007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