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黄红武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5月16日下午,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黄红武教授应邀作《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专题讲座。校党委江斌书记,陈玲校长、王振亮副书记、范超峰副校长、严挺文副校长,以及师生代表共26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1.png


 黄红武教授用富有哲理的语言,结合大量的古今文献和自己的文化观察,讲授了文化的基本概念、中华文化的形成,辩证地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缺点,从文化基因的角度阐释中国特色强国之路背后的文明根基。黄教授指出,很多文化现象背后其实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基因,对身边文化现象的重新审视,会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文化人”四个字的外延之广、内涵之深。中国传统文化有其独特性和实践性,中国的文字语言高效简洁、利于传播,中国的农耕文明厚重踏实、熟土可依,中国的价值追求效法自然、奉行中庸,中国的社会结构井然有序、礼教为先,这都促使中华文明保有深厚的内生凝聚力与文明传承性。然而,中华传统文化重忠孝而轻公众,重道德轻事功,重义理轻艺器,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中华文明,建构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挑战。当代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辉使命,要做好以文化人,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当代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对当下的社会现象与民族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


图片2.png


 江斌书记指出,黄红武教授的讲话激情澎湃、诗意盎然、字字珠玑,为我们带来了一席丰盛的精神大餐!讲座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鲜明的时代感,让我们如沐春风,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笑 供稿)

上一条:江斌书记一行深入动物科学学院调研
下一条:陈玲校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暨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