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个好”专栏 >> 党员好故事 >> 正文
“党员好故事”展示 (躬身力行守初心 )

一、党员基本情况

韩云珍,动物科技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女,1977年9月8日生,2018年3月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副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

个人简历:

2003.2—至今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

2005.09—2008.12 福建农林大学,获兽医硕士学位

2001.7—2002.9福建新闽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员1997.9—2001.6 南京农业大学  畜牧专业  获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荣誉:

1.2021年8月,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专题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创响福建”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2.2021年6月,2020-2021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3.2020年7月,2019-2020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4.2020年9月,2019-2020学年第一届“安博杯”卓越教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5.2018年10月,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省教育厅;

6.2019年4月,2019年学校“最美教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7.2019年9月,2018-2019学年度“优秀教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二、故事内容

“选择了教师职业,就得无私奉献;加入了共产党组织,就得奋勇争先。”韩云珍同志进入职教战线20年来,从普通教师到畜牧教研室主任、动科学院教务办主任、学院副院长兼教师第一支部书记,一路走来,她潜心耕耘、润物无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倾心关爱换真情

把学生当孩子、把同事当亲人,这是韩云珍从教生涯信奉的育人处事观。二十年来,在与同学、老师交往中,她尊重、关心每一位同学、同事,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班头”“韩老大”“老韩”,这在他人眼里似乎不恭的称呼,正是她真心换真情的真实写照。

2010年,她任班主任的班上有位同学常常课上睡觉、发呆,还时不时坐在水库边独自发呆、哭泣。为此,她多次找其谈心交流,他只是低头不语。经与其家长联系,得知他与家长也从不交流,每天封闭在自我世界里,家长也很苦恼。为把他从孤独的世界拉回来,按心理医生建议,韩云珍便经常到他宿舍与同学们聊天,看他独坐水库边时也常常陪坐,自说自话,讲述自己的故事,甚至在他假期生日时,叫上几位临近的同学一起到他家为其过生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不厌其烦的感召下,该同学逐渐敞开心扉,从愿意向其倾述,到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人也变得开朗活波,毕业时还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大会发言。如今他自主创业开办的家庭农场成了班级聚会的固定场所,还被评为当地优秀创业青年。每当与他家长联系、见面,他们都心怀感激,认为是学校给了他全新的人生。

尽职尽责做奉献  

干一行爱一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就是个人努力的方向。2007年,面对宠物行业蓬勃发展,学院领导决定在全省首开“宠物医学与美容方向”专业,并指定韩云珍同志担任该专业带头人。对此,她毫不犹豫的接受任务,克服专业背景不足、省内没有参考借鉴的难题,主动向省外兄弟院校请教,深入行业一线与业内人士沟通交流,带头转岗学习,制定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实施课程开发、培养教学团队、筹建实验实训基地等。经过10余年的努力,如今,动科学院宠物类专业已在全国树立影响,本校宠物专业毕业生已占本省宠物行业从业人员的60%以上,形成了在福建无农职不宠物的独特景象,她本人也获得NGKC A级宠物美容师、宠物食品烘焙审查员资格。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早在2009年,面对首届宠物医学与美容专业学生即将离校到企业实习,但《宠物美容》课程仍无老师授课,她毅然放弃产假,带着襁褓中的婴儿坚持授课,赶在学生离校前教授学生美容技能。

2020年12月,韩云珍同志因为长期加班,积劳成疾,颈椎间盘严重突出,疼痛难忍。而此时正值学校与中国畜牧业协会合作,将在学校举办首届“福建农职杯”中国宠物美容师大赛,同时,学校首批“1+X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测试也即将开测。为了确保大赛、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她拖着病体,强忍疼痛,组织赛事、坚持为100多位参加测试的学生进行集训,等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参加测试的全部同学也顺利通过等级考试后,已经错过了颈椎治疗的最佳时间。

“三教”改革勇争先

“我先来!”这是韩云珍同志在“三教”改革推进中时经常说的话。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 “三教”改革的任务,作为动科学院教学副院长、畜牧教工支部书记、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带头人,她深知改革要推进,带头人至关重要。

为影响带领教师积极投身“三教”改革,她联合企业技术人员,组建《宠物犬鉴赏与养护》课程团队,着手在线课程建设,并于2021年成为本校第一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编写“岗课赛证”融通的《宠物美容》教材,并在全国NGKC宠物美容培训考证中广泛使用。2020和2021连续两年扛起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重任,带领2个团队分别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和一等奖,牵头组建学校“畜牧兽医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领衔申报的《动物药理》课程获得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尤其是2020年学校领导决定启动双高建设后,作为动科班子成员,积极配合主要领导,克服身体不适、小孩教育难兼顾等各种困难,开始5+2、白+黑、寒暑假无休的专业群创建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畜牧兽医专业群”如愿入选福建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群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她身体力行,亲自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谋划创业项目,还带领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早在2013年,她指导学生开展“宠物犬养殖与技术咨询服务”项目,获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并获资助五万元。近几年,她指导的创业项目更是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项,其中《心有灵蜥》项目还获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铜奖和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金奖,项目实现带动就业20余人,年创利润300余万元。

“当老师最大的荣耀无外乎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就是要体现在使命担当。”韩云珍同志就是以这种质朴的精神,践行着一个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影响并带领身边同行履职尽责,奋勇前行。

三、佐证材料


佐证目录

一、主要业绩 7

1.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动物药理》主持人 7

2.省级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人 8

3.省级精品在线共享课程《宠物犬鉴赏与养护》主持人 9

4.指导创业项目“心有灵蜥”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铜奖 10

5.指导创业项目“心有灵蜥”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金奖 10

6.指导创业项目“心有灵蜥”获创青春大赛银奖两次 11

7.指导创业项目“心有灵蜥”获第二届“和职教杯”黄炎培创业大赛银奖 12

8.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宠物美容师大赛”获奖 13

9.组织承办了2届“福建农职杯”中国宠物美容师大赛 14

二、近五年获奖证书 15

10.2021年福建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15

11.2020年福建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15

12.2018年福建省“优秀创业指导老师” 16

13.2021年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 16

14.2017年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17

15.2017年校优秀教师 17

16.2019年校优秀教师 18

17.2019年校最美教师 18

18.2020年校第一届“安博杯”卓越教师 19

19.2020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19

20.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20


1.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动物药理》主持人


2.省级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人


3.省级精品在线共享课程《宠物犬鉴赏与养护》主持人



4.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5.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6.指导的创业项目“心有灵蜥”省创青春大赛银奖两次


7.指导的创业项目“心有灵蜥”获第二届“和职教杯”黄炎培创业大赛银奖

8.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宠物美容师大赛”获奖

9.组织承办了2届“福建农职杯”中国宠物美容师大赛

10.2021年福建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11.2020年福建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12.2018年福建省“优秀创业指导老师”

13.2021年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

14.2017年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15.2017年校优秀教师

16.2019年校优秀教师

17.2019年校最美教师

18.2020年校第一届“安博杯”卓越教师

19.2020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20.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