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修订)》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8-29 点击数:

闽农高职2018252                  

 

关于印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修订)》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馆):

经校领导同意,现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8828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修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培养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求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综合测评实施原则

1.导向性原则:有利于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突出素质教育和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

2.科学性原则:科学、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真实情况,尽可能避免主观因素的影响。

3.可比性原则:适用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进行量化测评,便于学生之间进行比较。

二、综合测评内容与方法

综合测评由学业成绩测评和操行成绩测评两部分组成。其中学业成绩测评分占60%,操行成绩测评分占40%

(一)学业成绩测评

学业成绩测评分=课程平均成绩+奖励分

1.课程平均成绩计算

课程平均成绩=(Kl+K2+K3+……Kn)÷学年所修课程门数

注:K为每门课程实考成绩          

2.奖励分

1)凡获得技能资格考试合格证书者(除规定的英语B级、计算机等级、专业技能三证外)在当年学业成绩测评中加2分。

2)由学校、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在学业成绩测评中加10分;二等奖,加8分;三等奖,加6分;优秀奖,加4分。省级一等奖,加8分;二等奖,加6分;三等奖,加4分;优秀奖,加2分。校级一等奖,加5分;二等奖,加4分;三等奖,加3分;优秀奖,加2分。院(系)级一等奖,加3分;二等奖,加2分;三等奖,加1分;优秀奖,加0.5分。同项目多层次获奖,按最高档次加分;不同项目获奖可累加。

3)凡论文或作品在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发表,每篇在学业成绩测评中加10分;在国家、省(含学报)各级学术类刊物(CN刊号)上发表者,每篇分别加6分、4分。论文收入各类公开出版的论文集者,每篇加1分。同一作品、论文在不同刊物上发表,以最高档次加分。第二作者、第三作者等加分依次减半。

4)凡创造发明、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者,每项分别在学业成绩测评中加20分;获得省奖励者,加 8分;获得市(厅)奖励者,加5分。同项目多层次获奖,按最高档次加分。

(二)操行成绩测评

操行成绩测评分=基础分(70分)+奖励分+扣分

1.奖励分

1)荣誉分

a.凡事迹突出,在本年度内获国家、省、市(厅)、院(荣誉称号的(不含获奖学金者),分别加10分、8分、6分、3分、2分。同一事迹获不同级别称号以最高分计,不同事迹获不同称号可累加。

b.受校、院(系)通报表扬者每次分别加4分、2分。同一事迹表扬以最高分计,不同事迹获表扬可累加。

2)社会工作分

a.担任校级学生干部,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加8分,学生会副主席加7分,部长加6分,副部长加4分;校学生社联主席加7分,副主席加6分,部长加5分,副部长、社团负责人加4分;干事(含学生会、学生社联)加2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加7分,各二级学院分会长加5分,协会各部长加4分。

b.担任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分会主席加7分,副主席加6分,部长、班级团支书、班长加5分,副部长加4分,班两委加3分,宿舍长加3分,学生会干事加1.5分。

c.兼任数职者,只取最高一项加分,不累加。

3)竞赛分

本学年参加学校文化体育比赛或素质竞赛获一、二、三等奖者,分别加5、4、3分,优秀奖获得者加2分,团体(3人以上)获奖加分减半;参加二级学院组织的文化体育比赛或素质竞赛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者,分别加4、3、2、1分,团体(3人以上)获奖加分减半;同项目多层次竞赛获奖或不同项目获奖可累计加分。参加省、市(厅)比赛获奖者加分按院级标准加倍。

 

4)附加分

a.在社会上为国家、学校争得荣誉,事迹突出者(特指与坏人坏事作斗争、抢险救灾、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抢救伤残病人等),加10分。

b.积极参加的各项活动(如: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可酌情加0.5或1分(经过二级学院领导集体研究认定)。

C.积极参加学校、二级学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经相关部门领导确定后,可酌情加0.5-2分。

2.扣分

1)受到学校、二级学院纪律处分。留校察看、记过、严重警告、警告等处分者,分别扣10分、8分、5分、3分。

2)因违反规章制度受学校、二级学院通报批评者,分别扣4分、2分。

3)凡无故不参加集体组织的集会、文体活动者,每次扣1分。

4)凡所在宿舍因浪费水电或使用高功率电器被通报批评的,宿舍长扣3分,舍员扣2分。

三、综合测评组织与实施

1.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工作由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测评办法的制定和实施。

2.各学院学生测评工作应在党总支领导下进行,辅导员具体组织实施。二级学院相关行政办公室负责对各班学生进行学业成绩测评分计算。辅导员负责组织对各班学生操行成绩测评分计算和学生综合测评分汇总工作。

3.各学院、班级要重视原材料的搜集、整理,建立健全学生平时表现的记实性考核、管理制度,确保测评的客观性(获奖加分或社会工作分必须提供荣誉证书或聘任书复印件或院系有效证明)。

4.每学期开学初要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动员,讲明测评的意义、方法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端正态度,正确评价自己和别人。

5.班级评议小组由辅导员、班长、团支部书记组成。辅导员负责全面复审班级测评结果,测评结果须经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同意后方可确定。

6.测评工作定于每学期初进行。新学期开学两周内应将经过领导审核的测评结果向学生公布。学生如有异议,应在一周内提出质疑。如确有错漏,应予以更正。各学院于开学一个月内将《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登记表》上报院学生处。

7.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是对学生表现的全面测评和鉴定。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一、二学期综合测评分的平均值)是评定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主要依据。学生毕业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每学期综合测评分的平均值)是评定优秀毕业生的主要依据。

8.本办法自2018-2019学年第学期开始在全学生中试行,原《福建农业职业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闽农职学〔2008106号)同时废止。各二级学院可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但不得与学校的原则相抵触。

9.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828日印发  

 


版权所有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