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 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加强我院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性,秉承“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理念,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高校学生资助情况调查与检查工作的通知》(闽教办学〔2015〕4号)、《关于开展2022年度“1+X”专项督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经决定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资助对象认定方面。学生资助政策是否贯彻执行,受助资格和审批流程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将明显不符合国家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都按要求享受到各类资助政策。

2.档案及信息管理方面。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资助应存档的全部材料。重点检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金评审、各类奖学金评审等材料是否齐全、完整、规范。资助信息是否安全(资助系统安全、网站信息安全、资助信息安全)。

3.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和使用情况、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等政策落实情况。

二、检查注意事项

1.奖助资金评审环节是否存在“平均分配、轮流坐庄”等不负责任现象以及其它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行为;

2.奖助资金发放环节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套取等违纪、违法以及其它违背政策规定的行为;

3.各类资助资金管理使用、评审发放制度办法是否完备;

4.各类资助资金申请、评审及发放等相关资料是否能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归档保管。

三、检查时间及步骤

本次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采取二级学院自查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一)检查时间

2022年12月6日12月13日

(二)第一阶段

二级学院自查整改阶段 12月6日—12日,各二级学院对照检查内容全面认真自查,做好近3年以来资助档案的整理工作,将有关材料按年度年分项目整理,自查自纠,补缺补差,及时完善相关材料。

(三)第二阶段

学院实地检查阶段。12月12日—13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二级学院开展现场检查,包括听取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简单汇报、实地查看材料、组织学生座谈会等。

四、检查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逐级落实。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的重大意义及其深远影响,从严执行政策、从严规范管理。

2.严格自查,边查边改。各二级学院要研究制定本院自查自纠活动方案,要严格组织自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3.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二级学院要对自查自纠情况认真总结,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填写附件2《学生资助工作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汇总表》 分别于12月20日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二级学院资助工作联系人要做好本次检查的指导与协调工作。  


附件:1.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资助工作检查自评表

2.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汇总表

3.2022-2023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督查时间安排表


中共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