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16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学工办(关工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20号)、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深化开展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24号)、《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修订<“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方案>的通知》(闽农高职学〔2018〕20号)等文件精神,秉承“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理念,提升我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度,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校关工委计划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温暖冬日 助力梦想

二、活动目的

1.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2.通过家访,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增强资助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41月—2月

四、家访对象

1.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脱贫不稳定家庭;

2.城乡低保、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特困供养学生以及受疫情、汛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家庭学生;

3.部分助学贷款学生、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学业困难、遭遇突发重大变故、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家庭。

五、活动内容

(一)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服务人民、感恩励志意识。

(二)加强家校沟通,资助帮扶个性化

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三)延伸绿色通道,确保无障碍入学

学校“绿色通道”政策延伸到学生家庭中,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障碍复学,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四)宣传资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

向家庭经济困难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六、活动形式

二级学院成立学生资助工作家访小组,自行筛选、甄别家访对象。利用寒假时间集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原则上以省内为主要家访对象,对于外省户籍或无法到达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各二级学院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家访全覆盖。领导及学生工作部和关工委相关人员可随机深入各二级学院家访队伍指导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各二级学院要把此次家访工作与当前教育精准扶贫和关工委的工作密切结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做好家访前培训工作,明确纪律要求,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二)加强教育,确保安全

二级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做好活动的前期调研和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家访教职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视疫情形势随时做好应急突发准备。关注拟家访地区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预报,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完善机制,突出实效

各二级学院要以此次家访活动为契机,全面检查本学院家访机制落实情况,督促家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及时总结,加强宣传

要利用网络、报刊、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总结推广本学院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学生工作部将遴选优秀新闻报送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八、其他事项

1.各二级学院应为家访小组成员购买短期意外保险。

2.实地家访时,各二级学院可分别给予家访对象类型1和2的学生每户2000元慰问红包,家访对象类型3的学生每户1000元慰问红包进行资助,慰问红包在家访之后由学校统一发放至学生银行卡内。家访活动所产生经费(保险费用、慰问红包及差旅费用等)可由我学生计提资金中列支(合作学院差旅费用由各单位自行开支),关工委工作人员的旅差费由关工委工作经费列支。

3.各二级学院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两周内将家访活动方案、走访对象名单的电子版和加盖二级学院公章的纸质版材料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家访结束后将相关新闻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影像资料加密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

4.全体学生资助工作者务必要拧紧“保护学生个人信息和隐私”这根弦,让资助工作更合规、更有爱、更有温度。


附件:1.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校关怀万里行”家访对象分配表

2.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校关怀万里行”上交材料清单



中共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4115  


附件1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家校关怀万里行”家访对象分配表

学院

特别困难

困难

总人数

家访户数

现代农业技术学院

143

216

359

7

动物科技学院

84

94

178

4

园艺园林学院

111

148

259

6

经济管理学院

107

137

244

6

信息工程学院

96

119

215

6

软件学院

19

62

81

1

通信学院

25

26

51

1

乡旅学院

23

18

41

1

互联网金融学院

20

19

39

1

合计

628

839

1467

33


附件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家校关怀万里行”上交材料清单


序号

内容

电子版

纸质版

备注

1

二级学院成立学生资助工作家访小组(发文)

20240118

2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家访学生名单

20240118

3

走访具体行程,走访对象信息

20240118

4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家访记录表

记录人要手签

2023-2024学年

第二学期初

5

走访影像资料照片、视频

×

2023-2024学年

第二学期初

6

家访活动宣传报道(标注发表网站)

2023-2024学年

第二学期初

7

家访结束后二级学院自行报销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

及时到资助中心存档报销材料


一、家访对象的选择指引

1.从兜底对象库中直接筛选;

2.当年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

3.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家庭。

二、注意事项

1.新闻稿不得露出学生及家长正脸。

2.家访时候穿戴资助马甲


版权所有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