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农记忆

首页 > 校庆网 > 福农记忆 > 正文

福农故事 | 潘向䶮同志与高农党支部

时间:2022-12-08发布人:

回首往昔,更进一步;文化不竭,福农不枯 。文化是一种熏陶,一种氛围。值此百廿校庆之际,为弘扬耕读文化,传承校史记忆,特开辟福农故事专栏,选取校史故事,溯源追流。知来处,看今日,为往者反思,为来者殷鉴。

时间:1929-2006年

地点:福州北岭

人物:福建省立福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校友潘向䶮

潘向䶮(1929.6—2006.11),籍贯福建闽侯,出生于北京,家住闽侯南通潘厝边村。1946-1948年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福建省立福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就读。

潘向䶮晚年照片


少年时代的他饱受旧社会苦难生活的煎熬和考验,13岁时其父去世,受尽人间的不平和压迫,使他在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1943年在永安省立医院药剂室当学徒,后在沙县职业初级学校化工科学习后转学永安中学。1947年进入省立福州高农,受进步思想的影响,他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省立高农在1946年以前,就有个别地下党员秘密开展革命活动。1946年,上级党组织派已在闽侯县商业职业学校就读的林诚(林其章)到福建省立高农读书,并于1947年初建立中共福建省立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党支部,林诚任书记,开展学生运动和秘密武装斗争。1947年底,林诚离开高农,将高农党支部交给潘向䶮负责,由潘向䶮任福建省立高农党支部书记,并把福建省立高商支部也划归高农支部统一领导。1948年夏,高农支部已经扩大到校外,包括高工、高商、造船厂以及社会中一些群众,此时支部共有党员38人。他一面在校学习,一面搞学生活动,领导学生罢课、示威活动。


1948年底,部分党员撤往丹阳、北锋一带,参加游击队活动。潘向䶮在中共北郊工委书记杨孝泉动员下,也离开高农参加了连江游击队,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牺牲,勇敢战斗。1949年清明节前,组织又将其调回。面对福建省立高农训导主任、省民社党骨干刘天宇的密告行为而影响到党组织安全,经上级批准处决了刘天宇。此后,潘向䶮在市区开展地下秘密活动直到福州解放。曾因城工部事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解放后,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新中国建设工作中,1953年起先后担任福州市化工厂、火柴厂、缆绳厂、电镀厂、614厂、弹簧厂、变压器厂、电子管厂党委书记、厂长。1984年6月任福州市社会科学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1990年5月离休。


(来源 福农记忆、福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