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农记忆

首页 > 校庆网 > 福农记忆 > 正文

福农故事 | 农垦校与农干校合署办学工作情况实录

时间:2022-11-27发布人:

回首往昔,更进一步;文化不竭,福农不枯 。文化是一种熏陶,一种氛围。值此百廿校庆之际,为弘扬耕读文化,传承校史记忆,特开辟福农故事专栏,选取校史故事,溯源追流。知来处,看今日,为往者反思,为来者殷鉴。

时间:1994-1996年

地点:福州仓山区上三路190号

事件:农垦校与农干校合署办学工作情况

人物:陈世昌、张广新、李文棋、黄炳生

因福建农垦学校地处邵武市郊,校址偏僻,交通不便,教师队伍不稳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省教育厅派员专程赴校调研,认为现址办学难以为继,建议省农业厅搬迁学校异地办学。1994年7月4日,省农业厅致函省教育厅《关于省农垦学校与省农干校合并的补充意见》。1994年8月2日,福建省教委批复省农业厅(闽教职〔1994〕67号),为了办好福建农垦学校,切实解决该校长期存在的实际困难,经研究同意福建农垦学校由邵武市西郊搬迁到福州市仓山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内。1994年8月28日,福建省农业厅印发《关于福建农垦学校搬迁的通知》(闽农人〔1994〕365号),正式启动迁校工作。

福建省教委批复搬迁文件复印件

福建省农业厅迁校通知

两校合并后,隶属关系不变,仍由省农业厅主管。明确农垦学校与省农干校两校合并,实行一套领导班子,两块牌子,办学方向、任务、经费管道等不变。同年,福建省农业厅批转了福建农垦学校人员分流方案。1994年9月,福建农垦学校94级新生在福州仓山校区注册报到。92级最后一个学期、93级最后一年在仓山校区学习。

组建两校合署办学领导小组

1995年4月17日,省农业厅党组决定成立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农垦学校合并筹备小组,福建农垦学校校长陈世昌任组长,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张广新、李文棋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搬迁工作。

组建两校合署办学内设机构

1995年5月23日,经省农业厅党组研究,同意合署办学的福建农垦学校与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组建统一的中层机构:下设办公室、政工科、教务科、学生科、总务科等5个科室,另设财务室,由分管领导直接管理。

完成农垦学校从邵武整体搬迁与人员安置

1995年8月,福建农垦学校完成从邵武整体搬迁福州,秋季在校生432人。1995年10月5日,省农业厅批转同意《福建农垦学校人员分流方案》(闽农人〔1995〕388号)。同年11月,厅人事处关于邵武点遗留的若干问题的复函(闽农人干字〔1995〕25号),明确“福建农垦学校人员分流方案”有关优惠政策和规定,在人员分流期间方可享受。分流结束后,按原规定执行,办理正常的退休、退职手续;同意成立留守处,保护邵武旧校舍;原则同意农垦学校工人轮流到福州工作的意见。

积极规划建设,提高办学水平

福建农垦学校搬迁福州后,原来省农干校面积小,不符合中专校评估标准。1995年11月29日,省农业厅关于校园建设规划的批复(闽农垦校〔1995〕468号),批准省农干(垦)学校校园建设规划,并向省、市有关部门请示获准后分步实施。特别要加快筹措资金,征购规划图三角红线内的基建用地,扩大校园面积。完成学校校门口右侧问讯处征地2.88亩,总面积达35.79亩,使校园面积达到合格中专学校评估标准。同时,积极整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1996年2月,学校顺利通过省教委评估(闽委〔1996〕101号),确认福建农垦学校为合格普通中等专业学校。

征地文件

仓山区上三路190号农垦校

1996年农垦校学生教学实践活动

1996年农垦校学生课外活动

两校合署办学校长到任,人才培养、干部培训两不误


1996年4月,黄炳生校长到任。福建省农业厅党组任命黄炳生任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农垦学校校长,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党支部书记。同年9月,成立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农垦学校党总支,黄炳生兼任党总支书记,张广新兼任党总支副书记。

两校合并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培养与业务培训齐头并进。合署办学的两校,先后承办了全省高级农业技术人员研修班、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干部班等各类培训班次。同年6月,在邵武苦竹湾入学的最后一级(93级)学生,在福州仓山顺利毕业。

1996年福建农垦学校9301(经管)班毕业合影

(来源  福农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