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农记忆

首页 > 校庆网 > 福农记忆 > 正文

福农故事 | 抗日英烈罗化成同志

时间:2022-12-01发布人:

回首往昔,更进一步;文化不竭,福农不枯 。文化是一种熏陶,一种氛围。值此百廿校庆之际,为弘扬耕读文化,传承校史记忆,特开辟福农故事专栏,选取校史故事,溯源追流。知来处,看今日,为往者反思,为来者殷鉴。

时间:1895-1940年

地点:长汀县南阳乡南阳村、江苏溧阳

人物:福建省立蚕业学校校友罗化成

罗化成(1895-1940年),长汀县南阳乡南阳村罗屋人(今属上杭),童年念完私塾,随父学医。

1912至1915年,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福建省立蚕业学校读书。蚕业学校毕业后,罗化成回长汀执教于汀州蚕业专科学校。五四运动后逐步接受革命思想,他同杨成武等发起成立 “长汀县学生联合会”,创办《长汀月刊》,宣传革命道理。

罗化成

罗化成故居


1925年夏,在汀州蚕业专科学校任蚕业研究小组长时,以研究蚕业为名,用马列主义观点分析、观察社会,抨击反动统治阶级,寻求救国救民道理。

1926年12月上旬,进入国民党长汀县党部工作。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长汀国民党右派强行解散县工会、农会、学生联合会。罗化成、段奋夫、黄亚光等立即组织进步分子向农村转移,从事地下活动。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南征广东。在江西会昌战役后,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前敌委员会根据当时敌我双方的形势,决定改道入闽,经长汀、上杭、永定进入广东的潮汕地区。同年9月6日,第二十军第二师师长秦光远传达了向福建汀州进军的命令,当部队进入长汀境内的古城时,击败国民党军赖世璜部,第二十军进入长汀城。其余各部随之陆续入闽。

起义军派共产党员周肃清帮助建立党组织,召集段奋夫、吴炳若、王仰颜等共产党员,成立中国共产党长汀县特别支部时,罗由李立三、周肃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同张赤男到南阳、宣城一带开展秘密革命活动,先后在南阳赖茜坑和罗坊成立中国共产党支部,罗化成兼任党支部书记。

1928年3月,党组织安排罗化成任汀州公路局工程师,以合法身份进行秘密革命活动。4月间,以中医身份到上杭县才溪与中国共产党上杭党组织领导人蓝鸿翔取得联系,一起深入才溪贫苦农民之中引导农民组织秘密农会,同地主豪绅展开斗争,并帮助建立中国共产党才溪支部。7月初,介绍刘忠、王奇才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才溪武装暴动,建立工农政权打下了思想、组织基础。


undefined

长汀才溪武装暴动旧址与纪念碑


1929年2月,中国共产党长汀特别支部改为临时县委,罗化成任县委委员。3月,红四军攻占长汀城,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长汀县委,仍任县委委员。根据县委指示,与张赤男到汀南的涂坊、宣城、南阳等地指导革命工作。不久成立中国共产党汀南区特委,罗化成任特委书记。7月中旬,红四军一纵队到达南阳,罗化成领导当地共产党组织在康屋背头大草坪召开群众大会,欢迎红四军,接着在南坑鞍山岗召开全区党员大会,部署武装暴动,收缴各乡村民团枪支,击毙反动民团头目黄霞余,击伤其弟黄志煌。次日,他指挥暴动队押着10多个土豪劣绅游街示众,并在圩头演讲,号召工农劳苦群众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在各乡村农民纷纷起来举行武装暴动时,罗化成又指导他们建立起苏维埃政权,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在土匪头子曹发良乘机打家劫舍、扰乱民心时,罗化成便主动派人与张赤男联系,张随即率领宣城区暴动武装队伍赶到南阳,配合当地赤卫队一举扑灭曹匪,收缴长枪20多支、短枪4支。尔后,又调集南阳、才溪、宣城赤卫队1000余人,在张屋埔歼灭民团黄月波部200多人,使汀南的南阳、宣城、涂坊与上杭的才溪等地赤色区域连成一片。7月下旬,罗化成出席中国共产党闽西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后,他在汀南地区发展党团组织,建立工农政权,扩大赤卫队武装,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开创汀、杭、连、武四县边界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后,闽西工农赤卫队改编为四纵队特务大队,罗化成任大队长。12月底,特务大队奉命改编为三十三大队,罗化成任政委。

1930年8月,在与民团黄月波部作战中,罗化成腮部受伤,住院治疗,伤愈后,任红军后方医院(设在大洋坝)院长。

1932年秋,调汀州“福音医院”当医师。当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此养病,得悉其妻被豪绅强迫改嫁、儿女被卖时,十分同情和关怀,便介绍身边的特别护理曾素英与其结为夫妇。

红军大洋坝医院组织机构

红军大洋坝医院旧址

红军福音医院旧址


1934年3月,罗化成调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秘书长兼武装动员部部长。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工作。省苏维埃机关和所属部队迁四都时,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包围攻击,部队被冲散,罗化成被捕,关押在瑞金监狱,幸未暴露身份。瑞金地方当局决定将罗化成、梁国斌等一批不明身份的人解回原籍。在押解途中,他们机智逃脱,经一番周折与汀州城区地下党区委书记毛钟鸣取得联系,党组织决定让他们经南昌、上海赴香港,通过邓芳与党组织取得联系。

1937年8月,罗化成被派回闽西南与张鼎丞、邓子恢一起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同年10月间,回长汀、连城领导秘密武装组织。

1937年12月,闽西人民抗日义勇军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二支队,他任二支队军医处长。1938年3月,二支队开赴苏南抗日前线,同年秋,在张鼎丞率领下,二支队进入苏南敌后。

罗化成为团结抗日写给乡绅陈国光的亲笔信

二支队子弟兵出发抗日告父老书

二支队子弟兵出发抗日誓师大会

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罗化成任二支队政治部副主任。罗化成经常深入连队,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关心战士胜过关心自己。深得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同志们亲切地把他和参谋长罗忠毅合称为“我们可爱的‘一担罗’”。

罗化成

罗化成与粟裕等二支队领导人合影

1939年秋,罗化成任二支队政治部主任,常亲临战场指挥战斗。一次在安徽省位圩一带宣传、动员群众抗日时,发现国民党军队退缩在黄土镇一带修碉筑堡、大肆烧杀掳枪,便亲自带兵侦察,指挥部队炸毁3个哨堡。


本图为1939年副司令员粟裕(左三),参谋长罗忠毅(左四),政治部主任王集成(左一),政治副部主任罗化成(中立者)和司令部机关人员合影

1939年1月18日清晨,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粟裕和政治部主任罗化成,率领第3团从驻地宣州狸桥塔山刘村出发,隐蔽迂回行军到芜湖近郊日伪军官陡门据点,发起突然袭击。歼灭日伪军200多人,活捉57人,缴获大量军需用品。

凯旋归来的第二支队指战员合影

罗化成(后排中立者)

由于长期处在艰苦的战争环境,罗化成积劳成疾,心脏病不时复发。陈毅同志多次劝他去后方养病,并书古人诗“留得五湖明月在,何愁无处下金钩”以劝之。罗化成以古人诗“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答之,婉言谢绝陈毅的建议,继续带病坚持在抗日前线工作。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

罗化成新四军军服

1940年2月27日,大雪纷飞,气候恶劣,罗化成带病与日、伪军作战,心脏病突然发作,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终年45岁。罗化成逝世后,新四军一万多名指战员和数千群众为他举行追悼大会。陈毅致悼词,称他是“新四军的优秀的领导干部”“最实际的救国的革命人才”。

大雪纷飞罗化成带病与日伪军作战不幸殉职

1955年2月,罗化成被追认为共和国烈士

罗化成烈士证明书


1962年秋,上杭县人民委员会派其女儿罗阳志前往江苏溧阳县竹箦桥收殓烈士遗骨,竹箦桥当地父老央求道:“请留一半给我们纪念,让我们子孙后代不忘罗主任的功绩!”,罗化成后迁葬于上杭县北门革命烈士陵园。


2014年9月1日,罗化成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1962年江苏溧阳县竹箦罗化成烈士墓

罗化成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来源  福农记忆、上杭县博物馆、《红旗跃过汀江》党史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