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农记忆

首页 > 校庆网 > 福农记忆 > 正文

福农故事 | 省农干校与省校及学院合署办学略记

时间:2022-11-29发布人:

回首往昔,更进一步;文化不竭,福农不枯 。文化是一种熏陶,一种氛围。值此百廿校庆之际,为弘扬耕读文化,传承校史记忆,特开辟福农故事专栏,选取校史故事,溯源追流。知来处,看今日,为往者反思,为来者殷鉴。


时间:1994—2015年

地点:福州仓山上三路190号

事件:省农干校与农垦校和省农校及学院合署办学

人物:陈世昌、张广新、李文棋、黄炳生、林善峰、严挺文

1994年8月2日,福建省教委批复省农业厅(闽教职〔1994〕67 号),同意福建农垦学校由邵武市西郊搬迁到福州市仓山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内。两校合并后,隶属关系不变,仍由省农业厅主管。同年8月28日,福建省农业厅《关于福建农垦学校搬迁的通知》,明确农垦学校与省农干校两校合并,实行一套领导班子、两块牌子,办学方向、任务、经费管道等不变。同年9月,农业成人中专招收财会专业3个班共113人入校学习;1995年招收财务会计专业33人。

1995年4月17日,省农业厅成立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农垦学校合并筹备小组,福建农垦学校校长陈世昌任组长,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张广新、李文棋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搬迁中的工作。同时任命张广新、李文棋兼任福建农垦学校副校长。

1996年4月,黄炳生同志就任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兼福建农垦学校校长。此前,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校长均由福建省农业厅领导兼任。黄炳生同志是农干校历史上第一位专职校长。同年9月,成立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农垦学校党总支,黄炳生同志兼任党总支书记,张广新同志兼任党总支副书记。两校合并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培养与业务培训齐头并进。省农干校先后承办了全省高级农业技术人员研修班、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干部班等各类培训班次。

1997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批复福建农垦学校更名为福建省农业学校。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继续与福建省农业学校合署办学。同年5月,黄炳生兼任福建省农业学校校长。李文棋兼任福建省农业学校副校长。同年夏天,省农业干部学校94级学生毕业。

832D7

1997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94财会班毕业留影

1998年1月,农业部和劳动部批准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为农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

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牌

1998年4月,张广新任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调研员。1998年5月,范超峰任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同年,省农干校被省人事厅评为首批合格干校。同年夏天,第九期全省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

1998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第三期农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结业留影

1999年夏天,福建省农垦企业管理研修班结业、福建省动物防疫监督员等培训班结业。

1999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省农垦企业管理研修班结业留影

2000年11月至12月,学校承办全省第一期、第二期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入世贸组织对农业的影响等14个专题讲座。

2001年10月,学校举办第三期农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

1999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省动物防疫监督员培训班结业留影

1997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第三期农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结业留影

2002年3月,学校举办第五期、第六期全省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干部培训班。9月,学校举办2002年第二期农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参训对象为:在职的农学、土肥、植保、农经专业高级农艺(经)师,及部分需要培训的农艺(经)师。10月,学校承办农业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

2003年2月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政文〔2003〕28号),合并福建省农业学校、福州市农业学校设立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05年1月,林善峰任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校长。同年4月8日,福建省农业厅(闽农人〔2005〕186号)《福建省农业厅关于明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关系的若干意见》,明确如下:一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均是独立的事业法人单位,分别实行财务预决算;二是学院与学校实行统一的教务制度、统一的奖惩制度和统一福利分配标准;三是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的国有固定资产仍然由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管理维护,由二校共同使用;四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按照闽委〔2004〕56档管理。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按照福建省农业厅厅属事业单位管理。学院与学校,按照管理权限各自行使人事管理权。但在教学、培训过程中,两校的教师可以统筹使用。

2014年3月,严挺文任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校长(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最后一任校长)。

2015年4月7日,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撤销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等事项的通知(闽委编办〔2015〕62号),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成建制并入学院。

至此,从1950年到2015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走过了以农业干部培训为主体的六十五个办学春秋。

(来源  福农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