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农记忆

首页 > 校庆网 > 福农记忆 > 正文

福农故事 | 世纪之初的二校申请合并升格历程略记

时间:2022-11-30发布人:

回首往昔,更进一步;文化不竭,福农不枯 。文化是一种熏陶,一种氛围。值此百廿校庆之际,为弘扬耕读文化,传承校史记忆,特开辟福农故事专栏,选取校史故事,溯源追流。知来处,看今日,为往者反思,为来者殷鉴。


时间:2001—2002年

地点:福州市仓山区上山路190号、福清市镜洋镇红星、琯口

事件:省农业学校与市农业学校合并设立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人物:叶恩发、黄炳生、陈志坚、陈绍熙、檀云坤、林源铭、邹荣贵、林倩、郑光华




2001年11月21日,福建省农业厅向福建省人民政府提交《福建省农业厅关于组建农业高等职业学院的请示》(闽农科教〔2001〕415号)。提出我省农业职业教育资源丰富,厅属八所农业中专学校、一所农业干部学校、一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八所农业学校中,办学历史最长的福州农校建校已经九十九周年,最短的省农校,也已建校22周年。对照国家教育部2000年3月15日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教发〔2000〕41号),我省农业系统独立组建农业高等职业学校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从现有的农业中专学校升格或合并组建二至三所农业高等职业学院。

福州市农业学校、福建省农业学校领导班子抢抓机遇,申报组建农业高等职业学院,得到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2年4月25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函告福建省农业厅,要求农业厅加强与教育厅的联系、沟通,开展组建农业高等职业学院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制定具体的办学方案,并按规定程序进行申报。

同年4月28日,福州市人民政府致函省农业厅(榕政函〔2002〕30号),原则同意福州市农校与省农校、省农干校合并组建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02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函

2002年农业厅去函教育厅

2002年4月29日,福建省农业厅致函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农业厅关于组建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函》(闽农函〔2002〕75号)。根据《福建省审批设立高等职业学校实施办法》(试行)精神,经过可行性论证,正式向福建省教育厅提交《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材料,申请教育厅组织专家评议和审核,并报请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建校。同时,省农业厅下发文件(闽农科教〔2002〕151号),成立福建农业职业学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叶恩发副厅长任组长,陈志坚、黄炳生、陈绍熙任副组长,檀云坤、林源铭、邹荣贵、林倩、郑光华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郑光华任主任,林善峰、李文棋、林振梅为副主任,吕铭辉、蔡恭东、黄永新、黄爱娇、张文芳、吴礼光、林基为成员。8月25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2002年组织专家对申报设置院校进行考察评议的通知》(闽教〔2002〕设置50号),对七所拟申报设置院校进行实地考察和评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由福州农业学校和省农业学校合并组建)名列其中。


2002年福建省教育厅申报设置院校现场考察评估

2002年12月5日,福建省教育厅专家组,对学院申报设置进行现场考察和评议,原则同意福建省农校与福州市农校合并组建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修改补充相关材料上报福建省人民政府。

2002年福州市农业学校

2002年福建省农业学校

(来源  福农记忆)